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 | 师生同台展演叙党史,喜迎建党百年话担当,学校举行爱国剧作品展演

发布日期:2021-04-15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665设置

4月13日,“学史知史秉初心·担当作为践使命”上海海洋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爱国剧作品展演在大学生活动报告厅举行。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敏娟,宣传部部长郑卫东、学工部部长罗汝坤,研究生院执行院长王锡昌,上海戏剧学院团委副书记李宗禹,大团高中团委书记王华琴,上海海洋大学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400余名师生观看演出。

在全校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爱国剧目展演再次掀起青年学习党史的热潮,师生以爱国舞台剧的演绎建党100周年以来一段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追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展现海洋人的昂扬风貌,引领师凝聚爱国主义热情,高扬爱国主义旗帜。

宋敏娟在展演现场讲话。宋敏娟指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犹如黑暗中的曙光,为中国革命带来了黎明,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便有了主心骨,中华民族在前行中明确了航向。中国共产党高举信仰的旗帜,树立了一座座伟岸的精神丰碑。近代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广大青年要坚定跟党走的初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矢志奋斗。同时,宋敏娟对海洋青年提出希望。希望海洋青年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重任。要心有爱国之情,胸怀报国之志,通过党史学习,将爱国主义深深扎根心中,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希望海洋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投身强国伟业。海洋青年要做到学史增信,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希望海洋青年练就过硬本领,勇于艰苦奋斗。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要学史力行,增强学习紧迫感,扎实学识,在青春磨砺中成长成才。

经济管理学院《江姐》

外国语学院《三块钱国币》

爱恩学院《永不消逝的电波》

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在烈火中永生》

爱国剧展演分三个篇章,第一篇章“使命·报国”。经济管理学院与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以江姐为原型,从不同角度生动演绎了以江姐为主要代表的一批爱国青年党员为了祖国的解放、人民的幸福,面对死亡的威胁大义凛然,斗争到底的革命情操。外国语学院短剧《三块钱国币》以戏剧表演形式围绕花瓶事件反映出当时社会恃强凌弱、无法无理等令人难以容忍的不公平、不合理现象,表达了剧作家创作初衷的民主主义、爱国主义精神。爱恩学院的《永不消逝的电波》,以抗日战争和解放时期的共产党上海地下电台发报员李白的真实故事为素材,宣扬爱国主义,讴歌革命者忘我的战斗精神和崇高的革命理想,深情演绎共产党员的崇高信仰。

水产与生命学院《胸怀水养情,奉献为渔民》

海洋科学院《时间謇史2》

工程学院《张桂梅》

第二篇章“信念·奋斗”。水产与生命学院原创舞台剧《胸怀水养情,奉献为渔民》,讲述王武教授对水产事业深厚的感情,把论文写在祖国的江河湖海上,将成果留在渔民家的奉献精神。海洋科学院原创舞台剧《时间謇史2》,一场与张謇老先生的跨时空对话,学生经历了从懵懂到成熟的蜕变,感受到学校的创校使命和办学传统。工程学院舞台剧《张桂梅》,则主要演绎了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的楷模张桂梅扎根云南贫困山区40多年的教育扶贫事迹。

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城市希望》

信息学院《摆渡人》

食品学院《你为什么入党》

第三篇章“战疫·青春”。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的《城市希望》、信息学院的《摆渡人》、食品学院的《你为什么入党》,都是从同学们亲身经历的2020年疫情原创剧目。通过同学们的真情创作演绎,展现了“90后”“00后”在这次抗疫斗争中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故事,展示着海洋青年始终保持大无畏奋斗精神,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赛事展演在全体齐唱《在灿烂的阳光下》中落下帷幕。

爱国舞台剧主题教育活动,是上海海洋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好”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学校将深入挖掘党史、校史等红色文化育人资源,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加强对红色基因、红色文化的传承弘扬。

(供稿:校团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