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博士服务团青年团队获 2020年度上海市五四奖章集体

发布日期:2021-04-28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837设置

日前,2020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评选中,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博士服务团青年团队经层层推荐、选拔,荣获“上海市五四奖章集体”。

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博士服务团青年团队组建于2005年,最初命名为“党员教授服务团”。由水产与生命学院党员教工、农业部渔业科技入户工程首席专家王武教授提议——作为党员要发挥专业特长,努力解决生产实际问题,通过无偿帮助养殖户,彰显党支部的先进性。2005年7月22日,水产与生命学院首次组建“党员教授服务团”,赴全国渔业科技示范县开展科技服务。“党员教授服务团”冒高温、顶酷暑,深入塘口了解养殖户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针对性地开展技术培训,受到了当地渔业管理部门和河蟹养殖户的高度好评。

与此同时,学校党委认为该项做法是贯彻中共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好服务“三农”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为此,决定每年暑假组织水产系的教授、青年师生组建“教授博士服务团青年团队”。自2005年以来,该团队已连续15年坚持深入基层进行科技服务,期间借助农业部全国渔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上海高校知识服务平台等项目的支持得到快速发展,服务工作已经从“星星之火”发展为“燎原之势”,成为上海海洋大学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特色品牌。  

科研先锋队 传承红色基因

教授博士服务团每年制定科技服务计划,由党支部带头,通过校地党建联建等形式下到农业生产一线为农民服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并已形成“扎根中国大地,瞄准渔区老区,促进校地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在科技服务和精准扶贫中传播‘红色基因’,彰显一流特色”的党建和服务理念。

为提高服务质量,教授博士服务团将王武总结的科技服务“五个一”工作法(即:入一批示范户,看一片养殖现场,开一个座谈会,上一堂课,反馈一份意见)作为始终坚持的统一要求,并将之根植于一批又一批青年科技服务人员的心中。通过不懈努力,该团队的科技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统计,2005年至2019年,累计参加科技服务团的教授、青年师生共计1900多人次;累计赴全国30个省446个县市,在渔区举办267期培训班,培训渔民2万余人次。同时,该团队的科技服务成果也获得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解放日报》《科技日报》《中国渔业报》《文汇报》等媒体报道。

科技示范团 引领党团建设

教授博士服务团充分发挥党建与业务双融助推作用,将支部建在系上,以四个水产学系(水产养殖技术与工程系、水产种质与育种系、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系、水产动物医学系)的教师为主体,吸纳4个生物学系的教师,建设教授博士服务团。做好党建“加法”,实现业务发展“乘法”——水产与生命学院教工二支部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水产营养与饲料系党支部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党支部建设示范点”、上海高校党组织“攀登”计划样板支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水产种质与育种系党支部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验收,生物联合党支部获上海市教委优秀基层党组织。2020年,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博士服务团的事迹——“砥砺初心使命,将论文写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征程中”作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第二季“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开讲。

2015年以来,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强有力统筹协调下,在上海市教卫党委、市教委的具体领导下,上海海洋大学和亚东县签署合作协议。学校以“扶贫先扶智,兴业先兴技”为指导思想组建了“教授博士服务团——西藏亚东科技服务团”,同时先后派出4名教授、2名高工、2名青年讲师、4名博士生、10名硕士生深入生产一线,建成1个亚东鲑鱼繁育基地、4个苗种培育基地。该基地可一次性满足近2000万受精卵的孵化要求,是国内第一套冷水鱼现代化、集约化孵化系统,也是西藏地区功能最齐全、设施最完备、现代程度最高的鲑鱼养殖场。成功探索形成了“建成一片基地、攻克一批难题、传授一批技术、培养一批人才、支撑一项产业、脱贫一方民众”的精准扶贫可持续发展之路,共计带动3个乡镇4个村(居)849户、2343人增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6户、442人。该项目入选教育部第二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并排名第一。

教授博士服务团在15年间涌现了“邂逅宝岛台湾”“鱼跃亚东”等感人事迹,这其中饱含着水产前辈用脚步丈量乡间大地的情怀,也引导着青年水产人走入基层进行实践。2016—2020年度学院共计1000余名青年师生参与到基层实践中,他们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美丽中国”等主题组建40余支团队。团队奔赴安徽、青海、江西等36省、市、乡镇开展调研,了解国家“三农”发展现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科技服务,解决农户生产难题。近5年成果显著,获得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上海市“知行杯”特等奖等奖项。同时鼓励师生在调研基础上针对水产学科开展科创项目孵化,近5年获得国家“创青春”创业大赛金奖、全国生命科学联赛一等奖等省市级以上奖励200余项。社会实践和科创孵化的训练既激发了学生对祖国水产事业快速发展的热情,也更加坚定学生投入祖国“三农”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供稿:水产与生命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