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 感谢有你”系列报道之五十五(刘鹏):肩上有责、心中有爱、腹中有墨

发布日期:2021-09-15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78设置

刘鹏,男,中共党员,副教授,2007年起担任食品学院辅导员,现任食品院学工办主任。任职期间曾获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上海市辅导员年度人物、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阳光学者”、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等。

他矢志忠诚,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过硬的政治素质;他立德树人,恪守职业规范不放弃每一位学生,关注学生的终身成长;他敬业爱生,工作中精益求精、勇于创新,是学生的良师益友;他明理笃行,注重自身学习,遵循思政规律与学生成长规律,追求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共进。

肩上有责,做学生的思想领航员

讲政治是辅导员的工作底色,他是教育部“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双巡’活动”上海团讲师,赴交大、华师大等8所高校巡讲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他根据学情、时情、国情、世情而与时俱进,与大学生思想脉搏和情感诉求“同频共振”,用青言青语,应对青人青事。在大学生错误思想言论面前,敢于“亮剑”是他的一贯态度。面对学生成长困惑,他用学校故事、身边故事、先进人物事迹进行回应,使思政工作可亲、可感、可知、可信,进一步筑牢“四个自信”。引领大学生正确的认识客观世界与主观世界,珍惜大学时光,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心中有爱,做学生的成长护航员

刘鹏带班的第一件事情便是了解每位同学发展的心理诉求,针对性安排活动与指导。与同学们以同一个心理原点出发,陪学生一起往前看一步,学生的学习倦怠问题,心理迷惘等问题便迎刃而解。

他笃信内因对个人发展起决定性作用,也坚信每个学生都是有无限的潜力,因此他总能从学生内心最薄弱的地方找到工作的突破点。学生小张一直被老师和同学们认为问题学生,在学校已经读到第五个年头了,仍然缺40多个学分,刘鹏从小张身边的关系人入手,在他的父母、同学和带教老师那里详细了解了他的成长历程,他高中及大一时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同学,自从在大一下学期他从小的亲密玩伴不幸意外身故,他变得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生活没有规律。在这种情形下刘鹏制定了一份详细的工作方案,历时半年,二十一次深入对话,逐渐唤醒了他心中的责任感与正能量。另配合周边家长、同学营造积极的氛围,让小张慢慢找回了人生的目标,在第六年顺利的完成了学业,现已就职于一家知名食品企业。

他深信“爱”与“陪伴”可以消融一切困难的坚冰。学生小东是一名来自农村的贫困学生,父亲患病丧失劳动能力,母亲不识字,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小东的自尊心比较强内心敏感,大三确诊患精神疾病,对这个家庭来说是雪上加霜。小东的状况已经不适合在学校的集体生活,母亲无耐要撇下患病的父亲前来陪读。刘鹏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方面在学校积极给小东争取生活上的补贴,一方面四方奔走为小东母亲寻找合适的工作减轻家庭的负担。在每次小东发病刘鹏都陪在小东身边,帮小东母亲料理好小东的各项事务。在刘鹏的陪伴下小东在医院三进三出,病情渐渐得到了控制。刘鹏就是这样从没有放弃任何一位同学,在他的陪伴下有83名各类问题的同学顺利的走出了校门,走向了社会。

腹中有墨,做学生的职业导航员

刘鹏聚焦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方向,先后获得“全球职业规划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职业生涯教练”等七个专业领域证书;主讲《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等三门课程,累积800余学时,课堂多次获评好课堂;副主编教材两部,参编三部。他组织学院学生全员参与“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指导学生获全国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优秀奖,上海市铜奖,上海海洋大学金奖、银奖多次,并获市、校级优秀指导老师五次,2016年受邀做为全国中职学校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上海赛区评委。所带学生组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收获国家级铜奖两项。他主持参与市、校级教改项目四项,其中做为主要完成人的《食品类专业大学生职业能力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从食品专业主动应对转型办学变迁入手,以办学质量为抓手,探索建立大学生职业发展能力培养与评价模式,形成了“观念聚力、市场导航、管理创新、机制育人、路径固能、协同增效”的教育管理方法论,有效解决培养计划与就业计划的时差问题、培养规格与市场需求适配问题、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共荣问题。此项研究成果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他善于从身边的问题入手,寻找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工作切入点与突破口。从心理学“知情意行”认知视角解读大学生敬业价值观形成规律,获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阳光计划”资助。他从校友工作入手,探索校友职场发展经验带入学校,建立食品学院典型岗位模型31个,获上海市生涯工作室资助。从特殊群体的生涯阻碍入手寻找精准帮扶策略,获上海德育实践课题与上海市职业生涯指导和服务体系项目资助。累计获资助26.6万,论文、调研报告等成果产出20余万字。

刘鹏一直坚信思政工作的根本目的在于引导学生、帮助学生、成就学生,只有怀着对学生无限的爱心,无微不至的细心,积极投入的热心,以人为本的关心,和为学生、为家长、为国家负责的责任心,方能实在践行党和国家赋予辅导员工作的神圣使命!

(供稿:食品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