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 感谢有你”系列报道之 五十四(李纲):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发布日期:2021-09-14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53设置

李纲,博士,副教授,现任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系主任。长期从事中上层鱼类资源研究工作,是我校远洋渔业国际履约团队核心成员,作为主要完成人近两年获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2008年开始参与远洋渔业国际履约工作,2013年担任南太平洋区域渔业管理组织(SPRFMO)中国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代表团团长,负责我国参与该组织科学研究以及履约谈判工作。2016年担任南太平洋区域渔业管理组织科学委员会鱿鱼工作组主席,连任三届至今,负责领导该组织鱿鱼科学研究及养护管理措施起草工作。2020年经国家行政主管部门推荐参加南太平洋区域渔业管理组织执行秘书竞选并进入第二轮面试,获得外交部条约与法律司表彰。

落实立德树人,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古人云:“严师出高徒。”任教十几年来,李纲始终将潜心立德树人、努力做学生满意的好老师作为自己的天职。十多年来一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担任系主任后,无论工作多繁忙,他从不懈怠,认真完成教学任务。他以严格的教学质量标准要求自己,注重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的提高,更注重言传身教。多年来,他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理论功底扎实、教学风格严厉而又幽默,主讲的《海洋生物学》、《环境学概论》等多门课程,深受学生欢迎。李纲注重对学生价值引领,有机地将“海洋强国”、“生态文明”等国家战略、大政方针融入课堂教学,把维护国家权益和实现个人件价值相统一,引导学生争做新时代海洋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对待学生,李纲爱中有严、严中有爱,在生活中学生们更爱称他“纲哥”。李纲老师特别注重对学生们的启发,他常说:“未来还是靠你们年轻人的”,每当大家对专业有不解之处,亦或是对未来方向没有明确目标规划时,都习惯于在第一时间向李纲老师进行咨询并畅谈心声。2017年首届海洋生物资源与环境专业学生入学以来,每个学期的校外实习实践李纲老师都会全程参加,带领学生一起顶烈日、冒风雨、攀礁岩、下泥滩,手把手地教学生开展野外调查实践。在南汇嘴滩涂,采完泥样的老师和学生们浑身是泥,大巴车司机不让上车,李纲老师说尽好话想环卫工人借来水管,挨个把同学们冲洗干净;在象山基地,每当同学们要跨越没有红绿灯的路口出去采样,李纲老师总是会站在马路当中,挥舞着红色的采样铲,拦停过往车辆,直到所有师生安全通过……这些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饱含着他对学生们的关爱,亦师亦友。

2020年10月和部分17级海资学生在象山实习基地

潜心教学改革,推动专业发展

2017年学院任命李纲担任海渔系副系主任、新建专业海洋资源与环境专业负责人,具体负责该专业的建设工作。作为一名教学管理的新人,首要任务是制定海洋资源与环境专业培养方案、构建专业课程体系。作为一名初次涉及教学管理工作的新人,李纲老师并未退缩,迎难而上,在学院支持下,顺利完成了培养方案制定和教学组织工作。一年后,共50名2017级海洋专业类学生选择海洋资源与环境专业。2021年,专业顺利通过了市教委专业学士授予权审核评估,50名学生全部毕业,其中不少学生直升考取我校以及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等重点大学硕士研究生。2019年,李纲开始担任海渔系主任,全面负责海渔和海资两个本科专教学管理工作,努力推进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结合新时代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需求,重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拓展专业方向、优化知识体系和课程体系,形成符合新时代特征和新农科需求的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组织专业教师,推进课程和教材建设,出版了一批新教材,获得了一批校级和实际一流课程;推动专业实习实践改革和校外基地建设,一篇校外企业实习基地挂牌成立。2019年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进入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新时代背景下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获得教育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2021年,以我校为牵头单位,协商成立全国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协作组,申报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并进入水产教指委推荐名单。

立足实践,搏浪天涯

李纲始终铭记“把论文写在世界的大洋大海、祖国的江河湖泊上”的办学传统,从大学本科到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从十几米长的小型渔船再到3000吨级的淞航号,从东海之滨再到浩瀚的公海大洋,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十多次的出海经历,让李纲老师掌握了大量一手科研数据资料,也积累了丰富的海上生产和调查经验,为今后的教学、科研和参与国际履约谈判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李纲老师经常对学生们说:“作为海渔人,只用从基层干起、从海上生产一线干起,才能让你快速地脱颖而出,成为企业急需的科技和经营管理人才,最终走上领导岗位”。李纲老师把自己搏浪天涯的实践经历应用到国际履约谈判舞台。在一次履约会议上,外方代表借用在西太平洋本国近海的调查数据,指责东南太平洋远洋鱿钓渔业存在大量兼捕海鸟的风险,李纲老师立刻举牌发言,用自己的调查资料指明外方移花接木的推测缺乏科学和事实依据,并用“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回应对方,最终各方一致同意“squid fishery is a clean fishery”。

2009年7月在太平洋公海执行农业部鱿鱼资源探捕调查任务

不忘初心,战斗在远洋渔业国际履约前线

多年来,李纲老师坚持个人服从大局、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奋斗在远洋渔业国际履约谈判一线。2008年留校任教后,李纲老师成为海洋科学学院远洋渔业国际履约团队的一员,2009年加入周应祺老校长负责的SPRFMO中国科学家代表团,2013年被政府主管部门任命为中国科学代表团团长、政府代表团科学顾问,2016年竞选并当选SPRFMO鱿鱼工作组首任主席,2018年和2020年连任第二届和第三届主席至今。自加入远洋渔业国际履约团队的那一刻起,维护国家权益、执行国家任务就成为不容置疑的使命和担当。十多年来来,每年一次的SPRFMO委员会会议,都仿佛是一场博弈,李纲老师始终切实保护我国渔业资源并维护海洋权益,协助中国政府代表参与SPRFMO渔业管理谈判,起草参会建议供政府代表决策参考,甚至走上前台直接参加会场谈判工作。在他的协助下,外方代表提出的众多不利于我方的提案未被通过,一些反应我方观点、体现我方利益的观点被写入养护管理措施,比如关于公海鱿钓渔业观察员覆盖率,经近过5年多轮不同层级的会议艰难磋商,最终李纲代表我国提出的公海鱿钓渔业观察员覆盖率为5%或者5人每年的方案在2020年SPRMFO委员会会议上获得通过,远低于其他渔业观察员10%或者100%覆盖率的规定,大大降低了我方的履约工作强度,同时可每年节约国家财政数百万元。此外,为推进公海渔业治理和履约能力、提升远洋渔业企业和船员合法合规生产意识和能力,李纲积极参加国家和地方行业主管部门以及远洋渔业协会举办的培训会议,向企业和船员宣讲公海渔业管理法规和制度,取得了良好效果,2014年以来东南太平洋鱿钓渔业渔捞日志上交率由不足50%,提高到目前接近100%。因工作出色,2020年李纲被政府部门推荐参加SPRMFO执行秘书竞选,并成功进入最后面试环节,同年获得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发文表扬。为了国家利益,必然会牺牲个利益,但李纲仍义务反顾地投入。2010年国庆,李纲老师在新婚的第二日即告别爱人奔赴智利参加SPRMFO筹备会议。多年来,由于会期和会议地点的原因,结婚纪念日、生日和假期不是在飞机上就是国外度过,来回倒时差成了家常便饭,常常今晚下飞机,明早就站上讲台。

李纲融情怀于教学,论理论与实践将专业知识言传身教,在生活中关注海院学子的发展,在传道、授业、解惑中,诠释着一名好老师的责任与使命,做梦想的铺路人!

(供稿:海洋科学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