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奋进新征程”之十:务实笃行守初心,凝心聚力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1-10-31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831设置

在市教卫党委、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食品学院坚持以教学和科研为中心,走产、学、研科技合作的道路,立足上海,服务全国经济建设,逐步成为食品科学与工程、制冷及低温工程和化学深度交叉融合的综合学科群的前沿基础、应用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

坚守初心,砥砺奋进,彰显食品学科优势

食品人始终秉承海大“勤朴忠实”的校训,赓续海大人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精神,立足自身特色,依靠水产、食品学科深厚的历史积淀。现已获批8个省部级平台,凝练水产品高质化加工利用、食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食品冷链物流品质控制、食品营养健康功能评价、食品加工工程新技术等5个学科方向。 2015年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获上海市高原学科资助。2017年上海海洋大学入选国家首批“双一流”高校,食品学科成为“水产学”一流学科重要支撑学科之一。自此,食品学科的发展步入了崭新的阶段,是机遇,更是挑战。

学院始终坚持服务“开发食物资源,建设蓝色粮仓,发展食品工业和保障国民健康”的国家战略、围绕“食物资源利用、现代食品开发和国民健康保障”的中心任务、瞄准“国际食品科学”的前沿领域;对接“国内食品产业”的重大需求,贡献学科力量。近五年,获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5项;主持省部级重点研发项目76项,累计到账经费超9千万元;以第一单位在本学科国内外一流学术期刊上发表500余篇系统性学术论文,其中一区以上SCI论文157篇、ESI论文6篇;一区及高影响因子论文显著增加,IF>8的SCI论文20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国际专利17项,专利应用与转化6项。在2021年全国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排名中,食品学院食科专业排名上升至第21位,处于前14%。食品人坚守奋斗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凭借不怕苦、不怕累的顽强意志,仰望星空、紧跟时代,以顽强的探索精神和宽广的学术视野,勇攀科研高峰。

甘为人梯,守正创新,潜心教育教学事业

食品学院教师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抓教书育人中心工作,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潜心教育教学事业,逐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用爱心、慧心、耐心呵护每位学生,为党育人才、为国育人。学院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物流工程方向)、生物制药、能源与动力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包装工程等6个本科专业及1个方向,建立5个硕士点(含1个一级硕士点),1个一级博士点,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为了提高专业国际化水平,学院教师鼎力配合,克服重重困难,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于2015年和2019年通过美国IFT认证,2020年通过欧洲认证,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也于2020年通过欧洲认证,进一步提升了本科教育水平,为培养国际化人才夯实了基础。

学院积极对接“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理念和要求,进一步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提高实验实践类课程质量,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于2015年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鱼油提取与精制” 获得国家级、上海市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在教学改革、教材建设、教学平台建设等方面共获得奖项10余项,尤其是2017年获得了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多年来,学院面向食品、制冷空调、生物制药、包装等行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工程实践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为核心,培养理论知识扎实、专业技能满足行业需要的应用创新型人才,受到了单位和企业的一致好评,有力地提升的学院的综合实力和社会声誉。

牢记使命,服务社会,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食品学院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始终,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参与国家重大活动中的食品安全保障和宣传,创设校外 “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参与志愿者达2000人次,活动受众面达20余万人;服务上海市进博会、进博会等重大活动期间,收到多份感谢信;受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委托承担《食品药品安全舆情监测》工作任务,为政府作出决策。学院还长期与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合作开展科普教育培训工作,针对食品安全执法一线管理干部及工作人员开展科普教育,培训人员超过1万人次。依托自2000年以来每年举办科学商店平台、食品安全及营养进社区、食品科技节等项目,为居民、中小学生提供更好地科普服务,受众面达百万余人。主动对接临港新片区建设要求,承接上海市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食品安全宣传进社区”和南汇新城镇“食品安全从业人员培训”项目,推动食品安全与营养理念进社区、下基层,提升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内涵,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砥砺前行

百年历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回首过往,食品人砥砺奋斗的峥嵘岁月仍历历在目。随着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整体规划,对标学校十四五规划及“双一流”高校建设要求,食品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聚焦、错位、合作、共赢”,以食品行业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一流学科、高原学科建设为契机,以高水平的科研团队为核心,以基地平台建设为基础,持续推进学科、专业、学位点一体化建设,持续强化科学研究实力,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以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实施为抓手,以培养行业亟需人才为出发点,以高水平的教学教育体系为保障,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水平,提高服务于食品产业装备与工艺的工程技术能力;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科学管理,通过对教育思想、建设模式、管理方式、组织模式等发展模式的改革,彰显学院特色,缩小与标杆院校之间的差距,抓住和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实现内涵发展。

登高再击桨,奋进正当时。食品人将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优势、补短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务实笃行守初心、凝心聚力促发展,努力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

(供稿:食品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