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2022年新年献词

发布日期:2022-01-01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407设置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听,建设工地上声声长鸣;看,排排建筑拔地而起;忆,搏浪天涯百又十年;思,邈邈遐景,载欣载瞩。在这日新月异的临港新片区,在这热火朝天的海大校园,我们携手走过昨天,并肩迎来今天。值此辞旧迎新、共庆新年元旦之际,谨向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向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问候与衷心的感谢!

这是奋发的时代,这是征途上的我们。十年一次的全球水产养殖大会上,有海大声音;国际前沿的科研杂志上,有海大智慧;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的版图上,有海大方案;“淞航”号的巨轮行驶在大海大洋上;科技服务的脚步,行走在祖国的土地上;上海海洋大学以学科优势,全力以赴驶入与世界合作的快车道上……

这一年,学校高举红色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双一流”建设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党的建设不断深化、开门办学催生动能,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师生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这一年,学校全力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国际谈判、远洋调查、渔情预报、公海休渔,世界的大洋大海有黄大年式远洋渔业国际履约团队的身影;自然资源部浒苔治理重任在肩;“十省百县千户”长江退捕渔民跟踪调研踏遍10余个省市;助力乡村振兴的路越走越宽;一个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一个个前沿科学研究基地、服务平台、研究中心正稳步推进,扎实落地。

这一年,学校坚持立德树人,育人脚步从未停歇。学校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回信精神,获批马克思主义学科一级硕士点。市属高校首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出版农学专业课程思政指导意见。劳动课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建立大中小学劳动与生命教育教师研修基地。师生获奖喜讯频传。

这一年,学校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入选”“首获”“扩增”成为学校国际合作的关键词;学校加速与东盟的水产养殖合作;加强与自然资源部东海局、临港管委会等中心组学习交流,与长江办共讲“伟大工程”示范党课;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与崇明共建获批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国际优秀青年人才加盟海大,人才集聚效应凸显。

这一年,学校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植物与动物科学、农业科学及环境/生态学进入ESI全球前1%行列,工程科学接近ESI全球前1%。建立“从基因到生态系统”研究体系,在鱼类视觉基因、海沟汞埋藏、电解水制氢、南海甲烷迁移转化等研究取得重要进展,马里亚纳海沟自驱动软体机器人、蓝色食品环境研究成果登上《自然》杂志封面。《水产学报》连续18年获“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称号,《上海海洋大学学报》获评“中国高校百佳科技期刊”,创办的英文学术期刊获评“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回望来时路,海大师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蓝色答卷”,诸多奋斗目标在2021年画上了句号。1912-1952-1972-1979-1985-2008-2012-2017-2022,每一个脚步都铿锵有力,每一条历史脉络都清晰可见,上海海洋大学也将翻开新的篇章。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学校也将迎来建校110周年华诞 ,注定将是更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落实“十四五”规划,全面加强“双一流”建设,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聚焦特色,乘势而上,为把学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特色大学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衷心祝福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愿全国人民幸福安康,祝全体海大人和广大校友、各界朋友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习愉快,阖家幸福!

党委书记 校长

2022年1月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