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110周年校庆公告​(第一号)

发布日期:2022-01-01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636设置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搏浪天涯,百又十年。2022年,上海海洋大学将迎来110周年华诞。在此,谨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问候!

东海之滨,吴淞江畔,浩渺烟波水共天。1904年,为抵御侵渔、维护海权,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主张“渔权即海权”,向清廷倡议创办水产学校。1911年,江苏省政府临时会议决议成立水产学校。经黄炎培襄助,首任校长张镠竭力筹措,江苏省立水产学校于1912年正式创立。

嘉陵夜雨,瀛岛晴烟,万里长江此波迁。创校以来,五易校址,十一次更名。老西门江苏省教育会、小西门林荫里、小南门求志书院、吴淞炮台湾原复旦公学校址等先后作为校址。抗战时期,辗转合川,艰难维续水产教育,抗战胜利后又先后在崇明学宫、闵行、复兴岛等地办学。1950年移址军工路校区,1972-1979年南迁厦门集美,2001年辟建学海路校区。2008年主体搬迁至沪城环路校区。学校先后更名江苏省立水产学校、国立中央大学农学院水产学校、上海市立吴淞水产专科学校、上海水产专科学校等。1952年升格为上海水产学院,系中国第一所独立建制的本科水产高等学府。1985年更名为上海水产大学。2008年更名为上海海洋大学。

探究海洋责任应同肩,切磋互勉,学术勤研。110年来,一代又一代海大人,始终秉承“渔界所至,海权所在”的创校使命、践行“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坚持“把论文写在世界的大洋大海和祖国的江河湖泊上”的办学传统。作为中国水产高等教育的开创者和引领者,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齐发展,为引领水产事业发展、保障国家海洋权益、保障食品安全等培养人才、贡献智慧,为中国水产高等教育和水产科技事业奠定基石,被誉为中国水产高等教育的揺蓝。学校大师荟萃,群英云集,涌现了众多学科领军人才,培养了10万余名优秀学生,取得了一批又一批重大成果。

莫等闲,搏浪天涯,前进努力,着先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学校的时代使命。2017年,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标志着学校发展取得历史性重大突破。学校以此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以服务国计民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参与全球海洋治理为己任,扎根中华大地,驰骋远洋极地,围绕国家战略、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不断开创海洋、水产、食品高等教育新局面,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朝着建成世界一流特色大学的目标勇毅前行。

邈邈遐景,载欣载瞩。建校110周年是学校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是各界宾朋畅叙情谊、凝聚力量的美好时刻!学校将以“凝心聚力谱就华章 搏浪天涯逐梦海洋”为主题,举行一系列学术与文化活动,诚邀各界嘉宾与海内外校友拨冗莅临,共襄华诞盛典,同绘未来宏图,汇聚新时代 “双一流” 建设强大精神动力,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特此公告,敬祈周知。 

校庆工作联系方式 :

地址:上海市沪城环路999号上海海洋大学行政楼131室

邮编:201306  电话:021-61903813

邮箱:alumni@shou.edu.cn

学校网址:https://www.shou.edu.cn/

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


上海海洋大学

2022年1月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