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大思政课”(3):立德树人有新风 劳动育人展风采

发布日期:2022-06-08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74设置

剪除杂草、捡拾垃圾、擦拭雕塑、整理桌凳……宿舍内、道路旁、景观带、教学楼,学生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疫情防控中,3月26日下午学校举行了“共同守护”主题劳动教育启动仪式。连日中,全校近800名师生,在自己的“包干区”,共同进行着这门举校参加的全员“劳动教育”课。学生们在学生宿舍、学院楼宇、公共区域等三个地方集中开展卫生清扫活动,他们身体力行,一丝不苟,以更强健的体魄和更积极的心态抗击疫情。这系列的劳动教育课,不仅要调节校园准封闭管理中在线学习学子们的心情,更要通过有组织的劳动教育,使海大学子能够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

早在2021年,学校已经组织开展了栽种水草、打捞水草、栽种花草等劳动教育,将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结合起来,健全和完善学生劳动素养评价标准、程序和方法,发挥评价的育人导向和反馈改进功能。对于本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教育活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坚持将劳动教育进一步落细、落小,做到“包片到班”“包干到人”,并给出劳动时间轴和路线图,将劳动教育常态化落实到学生宿舍、学院楼宇、公共区域三大劳动场域的环境卫生维护,并建立劳动工具的使用、校园公共区域卫生标准解读等专项培训,同时打通劳动教育和社会实践学分认定,从制度建设、组织保障等方面为推进劳动教育提供保障,力求劳动教育有组织、有常性、有成效,学生有收获、有感悟、有成长。这些劳动教育不仅包括参与普通的日常校园清洁、开展劳模讲座、在劳动中“认识草木”等形式,更有“耕读”实践教育、“串绳成网”渔网编织,临港水体生态环境保护等特色劳动教育内容。

打扫宿舍中,同学们体会到了清洁工的不容易:“我们五六个人处理杂草,半个小时就这么一小块,平时保洁阿姨她们太不容易了。以后一定要好好保护环境。”清洁校园的打扫中,参加的老师还不时向同学们介绍马兰头、荠菜等,教大家辨认野菜。有的学生是路过看到,被热火朝天的场面所吸引来,也自行加入进来。外国语学院叶宇琦新认识了好几种不知名的野草,他开心地说:“虽然疫情阻止了我们走出校园,但在校园劳动中享受海风拂面,迎来春暖花开,同时还能在劳动中增加见识、增长才干,这就是我所向往的生活啊。”工程学院学生姜子昂,一边清理路上的落叶和枯草,一边在思考,是否可以把它们再二次利用起来?劳动教育也带给了同学们很多收获和思考。研一学生林浩涛,在打扫整理宿舍的劳动中发现了科创目标,他牵头的科创小组开展了宿舍简易物联网改造,利用在《物联网与大数据》中学习到的知识进行简易版物联网改造,先后解锁了用手机控制门禁、控制宿舍灯光、调控房间湿度等技能,用聪明才智提高了劳动效能。研究生王科霖在清扫宿舍之余爱上了布置宿舍,还在宿舍养了朱顶红(阿芙雷)、风信子等花草。“‘一盆碧绿朱红树,修长宽叶玉无暇’。朱顶红开花时,花朵开放在枝梢上,让人在远处就能看见,其叶片如君子兰叶,常被不懂的朋友误会为另种君子兰,冠以‘君子红’的美称呢。”王科霖春风拂面的介绍让大家即使心情烦躁也放松和安静下来。

“劳动教育是持之以恒的教育,学校把它与普通的课程等同。”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宏舟说,“学校正在全面落实好劳动课的时间、内容、组织管理,促使学生更加积极、有效地投入劳动,保证劳动教育的多样性和实效性。要引导学生做劳动的践行者,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人才。”

(供稿:宣传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