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大思政课”(4):精准对接解烦忧 服务育人出新招

发布日期:2022-06-12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75设置

疫情防控期间,形势严峻复杂,要保障好一万多师生的衣食住行还有防控工作,海大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全体教职工迅速响应,服从大局,数百名人入校奔赴一线,入住临时宿舍、办公室、会议室、楼梯间……“第二波投喂,感动哭了。”“海大赢麻了!感谢,非常感谢,满满的幸福感,很幸运自己来到了这个有温度的学校。”“海洋发的零食真丰富啊!天天免费三餐都吃得不好意思了。”这些是许多海大学子在微博、公众号等平台的感慨,也是映射出了学校服务师生的不懈努力。

3月25日凌晨1:29分的一个电话,打乱了计划。餐饮管理部陈蓓接到供应商电话,由于疫情防控,原本能正常运送2吨多的蔬菜被封控了,这意味着校园里14000多人吃不到绿叶蔬菜了。5分钟不到,餐饮管理部主任陈志华开始通过各种渠道开始协调叶菜类蔬菜,这一夜注定是一个不眠夜。清晨6:00通知各餐厅经理召开紧急会议,现场指导在现有储备菜肴的基础上如何进行合理的烹饪,菜肴如何进行搭配。后勤与基建管理处处长兼教育保障中心主任林喜臣了解情况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加大主副食品储备力度,同时协调食品学院冷库用于储备。早晨7:13分调配的第一批蔬菜就位,此时食堂的工作人员都在相应的工作岗位上高速运转,无法正常搬运。在张永江、袁训宏等老师的组织下,后勤与基建管理处、教育保障中心的“最美搬运工”早晨7:30分冒着疾风暴雨齐上阵全力以赴完成搬运任务。大家的衣服、裤子、鞋子都湿透了……搬运结束后,菜肴还需初加工,土豆需削皮、韭菜需清洗切配等,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保直党委临时组建了志愿者队伍,高晓波、付昱、郭亚贞、蒋莉萍、孙雯钦、郭辰菲、陈洋洋等立即报名,他们迅速化身 “围裙战士”,他们用平凡的行动铸就起了校园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

“快去风雨操场进行核酸,现在这里人少”,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学校自3月2日集中健康筛查以来,虽然已经开展过多次全员核酸检测,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各级部门从不敢有任何的懈怠,每次落实核酸检测的要求,后勤服务部门都会通过工作会议等形式,从人员分配、点位布置、物资筹备、组织协调等工作对核酸检测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拟定完善的流程和规范、采取有效措施避免人员聚集。 为保障核酸检测工作安全有序,领导干部们都到现场踏勘,根据场地环境、检测对象等要素,先后在风雨操场、大学生活动中心、海洋科技大楼等确定核酸检测采样点3个,由班子成员及部门骨干任采样点责任人。同时,为保障核酸检测现场运行安全有序,不断细化工作安排,压实责任到人。疫情防控志愿者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采样现场井然有序。S形排队引导、2米间隔地贴等,有效保障了现场的安全。自4月1日进一步加强防控措施,分区域封控后,如何及时把样品及时送出又成了一个老大难问题。在多方了解信息后,车队驾驶员曹国华带上通行证、穿上防护服,揣上介绍信,装好样品出发了。送到实验室所在的虹口区再回来时,已接近凌晨,曹师傅略带疲倦,但仍然坚持脱下防护服、装入专用垃圾袋,对车辆进行了消杀。“只有严格操作,逐一落实,才能杜绝隐患。”曹师傅说。

“剪得很好,非常感谢,技术真好!”“谢谢可爱的小姐姐为我们剪头发。谢谢你们,小姐姐剪头发就像雕刻一件艺术品一样认真,谢谢你们!”封控期间,头发问题突然成为了一个关注的焦点。学校为满足教工和学生理发的需求,组织开展志愿理发公益活动,招募理发志愿者近30人。这些“海大TONY”中有退伍学生、保安叔叔、留学生,甚至还有校党委书记等,每个人还有一段自我介绍,方便有需要的同学选择适合的“TONY老师”。海洋Tony志愿者麦合木提江•太外库力说:高中的时候帮助同学理头发,积累了一些经验,暑假的时候有一位开理发店的同学,也去学习了一下技术。退伍士兵陈志锦说:在部队经常帮战友理发,学会了一些理发基础,后来又跟波叔学了几招,技术上有了一定提升。理发志愿者马瑞琪说,因为以前在社区参加过类似的活动,看老师傅剪过,自己也学习了一些理发技巧。不少的同学在理发后也纷纷点赞“天团”。剪好头发的施喜成说,纵使大雨滂沱,依旧能看到大活排起长长的理发队伍,而理发师们更是马不停蹄,这其中我更看到志愿者们为同学们无私奉献的热心。“Tony”老师们的手艺堪称一绝,剪刀与电推剪在他们的手中操纵自如,不消片刻,便能为同学们剃出满意的发型。我在他们的身上,看到了海大人的奉献精神,感受到了海大人的一颗颗赤子之心,这着实令人动容。”“我是抱着试试免费理发的心态来的,但没有想到,为我理发的居然是学校党委书记。”说起这段“奇缘”,海洋科学学院2021级学生韩迎晖还有点兴奋不已。韩迎晖今年也是在学校里过了一个温馨的春节,对于学校的关心和关爱已不是第一次体会到了。“校党委书记化身为校园理发师‘Tony’,为我打造出了一个新发型,我深感荣幸、也深为感动,这将是我海大生活最难忘的回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