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227):水产与生命学院有序推进校内外科研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2-06-04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11设置

6月1日是上海进入全面复工复产的第一天,标志着上海市的工作中心已转向正常生产生活。因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水产与生命学院的师生教学和科研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时刻牵动着每个人的心。

中共党员、水产与生命学院胡鹏教授慎终如始,紧盯关键环节、压实防控责任,用行动践行了中共党员的初心和誓言。2021年年底,他辞掉美国常青藤名校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全职研究工作,入职我校。立志于搭建起国内首批以水生生物为研究对象的高通量单细胞测序平台。在紧张的疫情形势下,他把对家人的爱揣在了心里,把对单位的责任扛在了肩上,毅然放弃在家里陪伴家人的机会,深入学校的抗疫一线。在结束入校的健康观察后,胡鹏就立刻返回了工作岗位,全身心地投入到了科研与抗疫工作中。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共产党员和科研工作者应有的的责任与担当。而今生活已取得抗疫的阶段性胜利,胡鹏教授一刻不停,顾不上休息片刻,便立刻继续进行科研工作。伴随着六月的第一缕曙光,伴随着上海全面复工复产号角的吹响,胡鹏教授也干劲满满的开启了新阶段的计划。不忘来时路、不负今朝景,重整行装、重振旗鼓,迎接新的挑战,创造新的奇迹!

王丽卿教授在上海解封之际,便马不停蹄地赶往位于奉贤的上海之鱼、位于青浦的沙田湖水产养殖尾水净化湿地示范项目现场,查看水环境生态修复和治理效果维持情况并指导后续管理养护工作。到上海青浦水生态研发基地查看浮游动物培养情况、大规格青虾培育实验塘准备情况,为后续尽快开展现场实证试验部署安排后续工作。上海之鱼水生态修复项目现场效果非常好,六一儿童节给小朋友和大朋友们提供了很好的游玩环境。沙田湖水产养殖场尾水净化湿地运行良好,湿地植物景观优美;水生态研发基地现场正在抓紧创造条件,准备一周内投放实验青虾种苗。

青浦水生态研发基地检查池塘浮游生物培育情况

青浦沙田湖水产养殖尾水湿地现场

5月27日,王成辉教授团队的5名研究生前往位于浦东新区新场镇的上海海洋大学水产动物种质实验站。在校实验室与设备处、学院的支持下,将开展实验必需的实验设备(PCR仪、荧光定量PCR仪、低温高速离心机、核酸蛋白检测仪等)也一同搬往基地。结合实验站现有的实验设施,王成辉教授指导学生及时调整了实验方案。目前实验室生产力已恢复至60%。

实验室环境

养殖生产与实验设施

戴习林教授团队的师生在大洋山基地和金山基地,始终坚持在生产一线维护基地的二十几个品系的凡纳滨对虾和罗氏沼虾的种虾,目前已完成基地环境消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繁育与科研各项准备工作也已就绪,正全面开展种虾选育、虾苗繁育等生产和科研工作。

陈再忠教授团队的5名研究生在疫情期间一直坚守在奉贤开展观赏鱼的生产与繁育,5月26日校内4名研究生加入后,车间、池塘都布满了供后期开展科研的实验鱼,为今年科研目标的完成提供了有力保证。

邹曙明教授团队也第一时间安排4名研究生在青浦鱼类育种试验站、1名研究生在滨海基地开展亲本筛选和养殖生产等工作。

在校园内,结合学科特点,学院也在积极推动复学复研。6月3日,首批25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在做好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开始入驻学院楼,开展实验生物的养殖和繁育,为接下来大批量研究生恢复实验研究做准备。

(供稿:水产与生命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