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举行食品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

发布日期:2009-10-26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152设置

      10月25日,由我校食品学院承办的“食品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校图文信息中心102室隆重举行。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秘书长孟素荷、全国高科技食品产业化委员会主任李志海,校长潘迎捷,副校长黄硕琳,校长助理吴建农等出席研讨会。 
      江南大学副校长金征宇,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李琳,南昌大学副校长谢明勇,天津科技大学副校长王硕,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林洪,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院长潘思轶,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院长李洪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岳田利,合肥工业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院长姜绍通,浙江大学教授何国庆等国内10所高校与科研单位的食品学科界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校研究生部主任施志仪、组织部部长汪之和、人事处处长郑卫东、科技处处长李柏林、食品学院领导等应邀出席了此次战略研讨会。

潘迎捷校长致辞,黄硕琳副校长介绍了学校情况

      首先,校科技处李柏林处长主持了研讨会开幕式,潘迎捷校长作了开幕式致辞。他对专家们的到访表示感谢,并就95周年校庆后我校实现的三大转变以及学校更名、新校区搬迁工作作了介绍。潘校长希望,广大教师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具备改革的勇气,正视存在的困难,抓住发展的机遇,促进综合实力的提升。
      黄硕琳副校长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希望专家们对食品学科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食品学院王锡昌院长作了题为“关注食品学科,实现跨越发展”的学科建设规划报告。研讨会的主题报告由施志仪主任主持,王锡昌教授、谢晶教授与李柏林教授分别就“水产加工及贮藏工程”、“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与“食品科学”三个二级学科作了发展规划的汇报。

与会专家就食品学科的发展畅所欲言

与会专家还就我校食品学科发展提出真知灼见

      下午,李志海主任与孟素荷秘书长分别主持了研讨会学科发展与专家建言阶段的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各抒己见,结合国内外食品学科的发展现状,畅谈我国食品学科发展,同时也对我校食品学科的发展规划提出了各自的建议与想法。江南大学金征宇副校长阐明了食品学科应加强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与注重食品科学的基础研究的发展理念;华南理工大学李琳副校长认为,食品学科应加强基础研究工作,注重知识产权建设与成果的产业化,开拓研究视野,促进共同发展;南昌大学谢明勇副校长用“人才是关键,投入是核心,平台是基础,机制创活力”来概括了对食品学科发展的理解;天津科技大学王硕副校长提出“加强学科平台建设,注重技术与加工工业结合”的见解;其余6所高校的学院领导与专家也相继谈了各自对食品学科发展的看法。
      闭幕式上,潘校长致辞希望参会教师能珍惜来之不易的学科交流机会,认真领会“聚焦、错位、合作”的发展理念,进一步结合食品学科的实际情况,根据学科发展的特色,加以整改落实,不断完善学科的各项工作,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努力走出一条适合食品学科发展的特色路,逐步壮大食品学科的综合实力。
     研讨会期间,各位专家还在食品学院相关教师的陪同下,参观了食品学院的上海市冷藏历史发展陈列馆、感官评定实验室与部分学科点、教研室。

(校办 科技处 研究生部 食品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