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思发教授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日期:2010-01-13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9587设置

      中共中央、国务院1月11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由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李思发教授领衔的“罗非鱼产业良种化、规模化、加工现代化的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这是李思发教授继2005年团头鲂“浦江一号”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后时隔四年再获殊荣,在此表示热烈祝贺。

时隔四年,李思发教授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李思发教授出席国家科技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在奖励大会前,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会见了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获奖代表,胡锦涛、温家宝、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与李思发教授等获奖者一一握手表示祝贺。
      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共授奖374项(人)。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授奖项目28项;国家技术发明奖授奖项目55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奖项目282项;今年,上海科学家和科技创新成果再次囊括国家科技奖励五大奖,共有56项(人)获奖,占全国授奖总数的15.0%,上海已连续第八年获奖总数占全国比重保持两位数。

我国罗非鱼已实现产量全球第一、加工出口全球第一、产业链规模全球第一

      李思发教授领衔的“罗非鱼产业良种化、规模化、加工现代化的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项目紧扣良种选育-养成规模化-加工升值三个核心环节,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研制出了适合我国国情的可供规模化生产的优良品种,提高了良种覆盖率。 
      项目实施以来,形成了贯穿罗非鱼产业上、中、下游的的种源产业、养殖产业及加工产业,保证了我国罗非鱼产量全球第一、加工出口全球第一、产业链规模全球第一的地位。其中,种源产业实现了我国罗非鱼产业的良种化,4个良种的覆盖率达80% 以上;养殖产业实现了从传统作坊鱼鸭(猪)混养方式到规模化键康养殖的转变和质量的提高,06-08年我国罗非鱼商品鱼产量合计330万吨,总产值合计约264亿元;加工产业促进了我国罗非鱼加工的现代化,涌现的一批加工企业,设备优良,技术先进,管理规范。06-08年我国罗非鱼加工品出口量合计42 万吨,金额合计11亿美元。罗非鱼产业为30万人左右提供了就业岗位,为农业产业结构的改造和农(渔)民的生产致富提供了保障。本项目共培养博士生3名,硕士生6名,培训推广应用人员3百余名。授权发明专利7项,申请专利13项;发表论文150篇,其中SCI 7篇;制定国家标准 3项,制定省部级标准9项;曾获部省市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

(宣传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