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集邮展开幕

发布日期:2015-09-16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314设置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9月15日,由民革上海海洋大学支部、校集邮协会主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集邮展在图文中心展示厅开幕。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与民革上海市委副主委、秘书长李栋樑共同为集邮展揭幕。来自临港管委会、浦东新区集邮协会、校民盟、九三学社、民建等兄弟党派负责人以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与师生代表出席开幕式。民革海大支部主委陈蓝荪主持开幕式。

  李栋樑副主委与吴嘉敏书记为集邮展揭幕

集邮展吸引众多学子驻足观看

本次展览由民革上海市委指导,民革上海海洋大学支部、上海海洋大学集邮协会主办,统战部、宣传部、图书馆、工会协办。展览共有展板52块,展览内容丰富,其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展板22块,包含了抗日战争的老区(苏区)邮票、民国邮票、新中国邮票以及相关的纪念邮戳,以邮票、明信片、纪念封、邮戳等为载体,配以必要文字,将中国抗日壮举的历史事件与真实时间编织串联起来,完整地表现中国抗日战争的历史脉络和胜利成果。

吴嘉敏在致辞中表示,为了办好此次展览,校民革支部以及集邮协会同志放弃暑期休假,多方联系、四处奔波收集展品,对展览方案精益求精、几易其稿,为展览的成功举办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他说,我们要始终牢记伟大的抗战精神,以史为鉴,在广大师生中深入开展伟大抗战精神教育,把伟大抗战精神作为学校建设发展的精神动力,坚持不懈提升学校的办学能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并将这种精神融入“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中,在年轻的一辈中传承下去。

李栋樑讲话时首先对集邮展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介绍了民革市委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举办的系列活动。他说,校民革支部以集邮展的形式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是非常好的切入点,集邮展内容丰富、意义深刻,充分展现了革命老一辈在抗战中表现出的爱国主义精神。同时,他对校民革支部认真履行职能,充分发挥参政议政作用予以充分肯定。

本次展览展品都是真票真戳。在众多枚邮票中,一张美国1942年出版的纪念中国抗日战争5周年邮票,吸引了众多的集邮爱好者。它真实表达了美国对中国抗日战争的支持,充分表明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另外,一张盖有“台湾光复邮政”纪念邮戳的邮票也显得弥足珍贵。依据《开罗宣言》,台湾光复并复归中国。1945年11月4日,台湾人民来不及出版邮票,就在日本统治时期发行的邮票上加盖“台湾光复邮政”纪念邮戳,以表达抗日战争胜利和台湾光复的喜悦之情。

与会嘉宾合影  

此次集邮展上,校集邮协会还带来了主题为“中外友谊合作,共创美好未来”的专题邮展三部,其中陈祺的《邮品中的“一带一路”》,充分展现中外联合发行邮票的魅力。根据计划,本次集邮展将在2015年9月15日——10月15日期间在图文中心三楼展示大厅对外展示,欢迎师生前往观看。

(撰稿:胡崇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