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上海高校探索将课堂教育与社会实践结合

发布日期:2009-02-17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111设置

上海大学、上海师大等高校把专家请进“思政课”课堂;上海立信会计学院、上海海洋大学等高校创新实践教学环节,把课堂教育与日常教育、社会实践密切结合;而通过思政课,华东师范大学的学生则有了以课题参与社会热点问题研究的机会。

在上海高校,曾被认为理论色彩过于浓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今越来越受到大学生的追捧,这源于开动脑筋探索教学方法的改革,提高思政课对大学生的长久吸引力。

金融危机搬上思政课堂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思政课教师刘燚刚刚完成了最新的教学设计,金融危机下的就业思考等眼下最热门的话题被有意识地引入学生视野。

“典型事例进课堂、重大现实事件进课堂、学生思想实际进课堂、学生行为方式进课堂、教师人格魅力进课堂。”随着社会日趋多元化,学生亟须一些有效的思想和方法来理解现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上海立信会计学院注重实践教学,最新的社会热点问题都能及时引入到思政课上。“艳照门事件”、“姜岩事件与爱情道德”等都走进了课堂。同时,该校提倡“5个一”,把读、写、做、讲、论结合起来,要求学生在课程学习过程中自觉履行“阅读一本原著、撰写一篇调查报告、制作一个专题PPT、进行一次课堂演讲、组织一次讨论会”。

学生反响:

实践教学开展后,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接受态度有明显改变,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对思政课不感兴趣的学生大大减少,认为“对国家政策增加了理解、对社会热点关注度的提高”的学生占到了98%。

专家学者串起理论“项链”

思政课专职教师把握课程主线,将教材内容准确传授给学生;学科专家和社会典范人物以讲座或访谈形式讲授重点专题,像“珍珠”和“钻石”镶嵌在“思政课”上。这就是上海大学的“思政课”教学新模式——“项链模式”。

上大建立了一个占思政课教师队伍40%的校内外兼职教师师资库,目前已有25名专家入库并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兼职教师一般都有自己的专业特长,新的面孔、不同的教学风格、不同的教学视角,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更好地学习与思考。例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一课,教研室邀请上大文学院资深社会学专家胡申生老师7次担任试点教学。3次教学效果测评统计显示,97%的同学教学满意度选择了最高的A档。学生纷纷在网络论坛反馈听课感想,共有300个帖子,点击近5000次。

学生反响:

在网络课程论坛里,学生对“项链模式”好评如潮。学生回帖表示,“课堂气氛活跃,内容不显沉闷。‘项链模式’成功之处就是让我们更主动地去学”、“访谈课程主讲教师与嘉宾互动,上‘项链模式’访谈课的确是享受。”

课堂内外潜心“课题研究”

完成一篇高质量的课题研究,这已成为华东师大思政课改革的一个亮点。上学期,该校学生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上建立研究小组,设计了包括《华东师范大学一年级大学生理想信念研究》、《90后大学生价值观研究》、《上海市民对上海世博会期待研究》、《大学生偶像问题研究》等课题,进行深入研究。

学生的自主研究帮助大学生真正树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罗俊杰等同学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成功典范——以华西村为视角》作为研究课题,他们查找资料、实地考察,从中看到了未来中国农村的希望,也增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通过对支教学生以及家乡中学优秀教师的走访,范旭金等免费师范生更加坚定了回到西部家乡、当一名优秀人民教师的决心。

学生反响:

随着课题的深入研究,一些学生深层次问题得到解决。一位同学说:“这种教学方法完全颠覆了理论教育课程在我脑海里的乏味印象。它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提升空间”。彭天兰同学说,“这门课引领我踏上了认识大学、认识社会的征程,尽管它没有告诉我标准答案,但却指导和激励我去思考、去尝试、去探索”。

学生家长对研究式教学给予了足够的支持,在“学生家长两地书”的活动中,许多家长平生第一次接到孩子的来信,激动不已。一位家长写到,“收到女儿的第一封信,看了一遍又一遍,知道女儿已长上奋飞的翅膀起飞了。”


(来源:《文汇报》 2009年2月17日)


李雪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