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上海高校采取各种措施缓解学生就业压力 早打“预防针” 鼓励“走出去”

发布日期:2008-11-06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891设置

本报讯(记者钱滢瓅)记者昨从沪上各高校了解到,为应对金融危机给大学生就业造成的影响,高校纷纷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帮助毕业生缓解就业压力。

就业市场年后或吃紧

从这学期开学起,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高校为大学生开了多场就业形势讲座,先给学生在思想上打“预防针”,让他们“心里有底”。

上海交大就业中心主任刘建新介绍,最近,来交大开宣讲会的企业非常密集,与去年同期相比数量不减反增,但是,她预计进入招聘后期,企业招聘信息量会衰减得很快。开学以来,交大已经开了20场求职系列讲座,让学生提前“动”起来。因为跨国企业受全球经济波动的影响较大,学校着重帮助经济、外贸、金融专业的学生调整心态。

上海海洋大学招毕办副主任朱克勇也认为,金融危机对就业市场产生冲击恐怕要到春节以后,从目前来看,来校招聘的企业数量同比只是略有下降。

学生应当拓宽就业面

上海理工大学毕业生以上海生源居多,学校提倡学生去周边地区就业。最近,昆山举行“百所高校昆山行”大型人才引进活动,学校也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交大的“就业引导工程”今年将继续拓展国家重要行业、关键领域的单位,鼓励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发展自己的事业。

“我们告诉学生要调整择业区域。”朱克勇说,去外地就业、创业、报考公务员、出国等等,学生都可以去尝试。学校还发挥各专业老师和校友的作用,在食品、海洋、水产等行业,收集招聘信息。除了常规的校园宣讲会之外,学校还推出个性化就业指导,针对一些心理压力过大或者就业技能欠缺的学生,为他们开设“职前训练营”。


(来源:《新民晚报》 2008年11月6日)


钱滢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