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崇明"乌小蟹"个头猛涨 上海本地蟹吃口越来越好

发布日期:2011-11-07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90设置

(作者:张贤贞)东方网11月7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由上海海洋大学主办的第五届“丰收杯”全国河蟹大赛昨天再揭战幕,来自上海、重庆、江苏、安徽、浙江、江西、山东等7个省市养殖基地的河蟹现场打擂。记者欣喜地发现,今年,上海本地蟹“异军突起”,首次参赛的“崇明蟹”不仅卖相“弹眼落睛”,更是和松江选送的“蟹选手”一同为上海赢回了金蟹奖。

尽管连阳澄湖出产的大闸蟹也取自崇明蟹苗,但一直以来,由于岛内水质偏咸,造成小蟹提前发育,长到180克后就停止生长,使得各大湖区的螃蟹风头都盖过了它,老上海们还戏称崇明蟹为“乌小蟹”。

“今年,这顶‘帽子’终于可以摘掉了。”上海海洋大学教授、本届大赛评委王武欣慰地告诉记者,崇明河蟹的生长环境已经大为改善,并且实行精养,只吃全天然的动物性饵料,小鱼小虾还有螺蛳,“现在不仅个头上去了,而且卖相一级,青背、白肚、金爪、黄毛……标标准准清水大闸蟹的样子”。

专门从事崇明蟹养殖管理的上海市瑞华实业公司副总经理王月滨告诉记者,自从引入了生态养殖技术,崇明蟹“个头”猛涨,“公蟹4两母蟹3两”及以上的已占60%以上,“我们还在继续摸索,以后或许会加入稻田养蟹的新技术,让市民不仅能品尝到味道赶超阳澄湖的大闸蟹,同时还可以吃到口感一流的有机大米。”

虽然在昨天的全国河蟹大赛上,上海本地“蟹选手”并未摘下蟹王蟹后的桂冠,但是对于它们的卖相和口感,参评专家均给予好评,除了崇明蟹“脱颖而出”外,松江地区养殖的黄浦江大闸蟹也是金蟹奖的得主之一。

记者了解到,黄浦江大闸蟹原本就是市郊名产,主要产于松江黄浦江上游,因其青背、白脐、金爪、黄毛的外表特征,以及肉质鲜香甜美的口味,闻名远近。上世纪80年代以后,由于航道建闸、水质退化等诸多原因,黄浦江大闸蟹停止养殖。近年来,来自市农委、市科委、海洋大学的技术团队联合攻关,在上海鱼跃水产合作社采用稀放蟹种、池塘种草、底部充氧、水质调控等一系列生态养殖的新技术,终于使得这一名产“重出江湖”。

目前,这一合作社已经成为上海最大的大闸蟹养殖和出口基地,自有标准化生态型水产养殖场养殖面积已达1500亩,带动附近养殖户养殖面积900多亩,同时还辐射了金山、青浦、宝山等地养殖面积2000余亩。“只有肥、大、腥、鲜、甜才称得上是‘五星级’大闸蟹,采取先进的养殖技术后,目前,本地大闸蟹已经完全符合上述要求,并且其鲜甜的口感足以叫板阳澄湖大闸蟹。”对于“上海本地蟹”的未来发展,王武教授信心满满,他希望,不久以后,爱吃大闸蟹的上海人在自家门口就能享用地地道道的美味。


(来源:东方网 2011年11月7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