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上海“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 专家解读食品添加剂“功过”

发布日期:2011-06-14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78设置

(记者:唐闻佳)昨天,上海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浦东新区南码头社区文化中心举行,一批科技系统的专家加入食品安全志愿者队伍。在质监、工商部门以往建立的食品安全志愿者队伍基础上,这次由市食药监部门新聘的专家团队,将发挥专业优势,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

在首场专家讲座上,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厉曙光做了题为《食品添加剂的“功过”与“是非”》的报告。他介绍了食品添加剂在国内外的发展历史以及“是非功过”,并带着居民快速了解我国目前22大类、2300多种食品添加剂。

“之所以一一列出,不是让大家害怕,而是让大家知道食品添加剂对人类发展的重要作用,并且它们早已深入我们的生活。为此,我们也得有科学的态度面对它们。”他提醒市民,对待食品安全问题不要过度恐慌。“不合格食品不等于有毒食品、有毒有害食品不等于致癌物质、被致癌物污染的食品不等于致癌食品——这主要涉及中毒累计时间和剂量两大因素。”

针对市民担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厉曙光指出,与食品添加剂相关的违法问题,客观来说不可能是零风险,但必须是“零容忍”。这是因为食品从田头到餐桌的过程中,涉及人为、环境等诸多环节,只要有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就会波及食品安全。但要用“零容忍”态度对待食品安全问题:查出一个问题、一个违法现象,就要解决一个、取缔一个。

此次宣传周活动,是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以“人人关心食品安全、家家享受健康生活”为主题,在全国各地同步开展。在6月13日至6月20日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本市将开展一系列面向市民的宣传科普活动,具体包括:“食品安全专家科普讲座”、“食品安全进机关、进军营、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等,同时将向市民印发“食品安全知识系列宣传”小折页、通过媒体公布食品安全监管有关动态等,宣传普及食品安全信息和知识。

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出席活动并宣布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来源:《文汇报》 2011年6月14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