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上海海洋大学课题组选育出珍珠蚌新品种 上海海洋大学攻克选育出“混血”大珍珠

发布日期:2009-03-02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001设置

(记者:钱滢瓅)中国“爸”,日本“妈”,合育优质蚌宝宝。上海海洋大学和一家浙江企业历时9年合作,选育出我国珍珠贝类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康乐蚌,并攻克养殖技术难关。“混血”珍珠蚌“吐”出的珍珠,直径最大达到12毫米。“淡水珍珠蚌新品种选育和养殖关键技术”项目获得2008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1999年,课题组开始寻觅“种子选手”,首次对我国五大淡水湖泊和浙江诸暨养殖群体三角帆蚌的产珠性能以及生长性能和遗传特征等性状进行系统比较研究,筛选出鄱阳湖、洞庭湖和太湖等3个优秀群体三角帆蚌,并确定鄱阳湖群体“体质”最好。2000年初,课题组从日本引进生态适应性优于三角帆蚌的池蝶蚌,进行了强度为3%的群体选育。

康乐蚌就是以三角帆蚌选育群体为父本,池蝶蚌选育群体为母本,杂交而获得。“混血”珍珠蚌具有很多优势。它们“吐”出的珍珠大多个头大,体形圆,品质好。在对比实验中,康乐蚌育出直径在8毫米以上的大规格珍珠的比例,比普通三角帆蚌高30%以上。


(来源:《新民晚报》 2009年3月2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