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学生社团玩出文化新味

发布日期:2009-01-31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902设置

(记者:徐敏)节日里,上海海洋大学学生张帅和同学们经常上网交流“养鱼经”:你上传几张珍稀鱼类的照片,我讲述制作鱼缸的心得,还热烈讨论开学后给学校的水族箱添哪些新“成员”……小张和同学们都是学校“观赏鱼爱好者协会”的会员,该协会成员已有170多人。

养鱼、观赏鱼、研究鱼的习性和养鱼技术、在校园和社区展示鱼文化,“观赏鱼爱好者协会”的活动丰富多样。校区远在临港新城,张帅和同学们经常来回辗转三四个小时,到市区的集市买好玩的鱼儿、新奇的水草,带回学校的水族箱里养殖。鱼儿们很有意思:瞧,雀鳝平时趴在那里不声不响,当你把小鱼放入水中,它便猛一甩头,像鳄鱼似的张大嘴巴一口吞入;斑点竹鲨的卵是棕色、透明的,你可以透过卵壳观察鱼儿的孵化过程,拍下照片进行研究。不少学生通过养鱼还确立了科技创新课题,张帅就是其中一位。他发现,水族箱里鱼儿的粪便很难清除干净,于是着手研制“水族箱粪便自动清除装置”,这项课题被列入上海市“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获得1万元经费资助。

春节里,他在网上广征养鱼爱好者的“金点子”,并与养鱼爱好者一起探讨一些技术难题。

如今,大学里的学生社团种类繁多,一些社团将传统技艺与时代元素进行“嫁接”。如,上海师大“秋石印社”为古老的篆刻手艺注入新内涵。社团成员刻了300多方印章,义卖所得1.2万元捐给市红十字会,用来支援四川地震灾区;还制作了纪念北京奥运、“神七”发射的印章。

学生们还有一项“宏伟计划”:把世界各国著名建筑制作成印章,2010年上海世博会时,那将会是抢手的纪念品。

复旦大学“哈利波特迷”社团也颇具人气,社团成员一起看电影、读小说、讨论剧情、排舞台剧。这个社团的目的很简单——让每一人得到孩童般纯真的快乐。

还有一些社团承载着青年学子的社会责任意识。上海外国语大学“心舞”手语社的学生们,积极推广手语,传播手语文化和助残理念。华东师大“化雨协会”的学生们,经常利用节假日为残疾孩子服务。他们说,“当聋孩子与你眼神交流、智障孩子开始喜欢你的那一刻,你会感觉自己的心灵正在净化。”


(来源:《解放日报》 2009年1月31日03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