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生态修复术让臭水浜变景观河

发布日期:2009-07-11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590设置

(记者:陆一波)一早,家住宝辰共和家园的付相权和老伴陈芳来到楼下,在流经小区的段浦河边呼吸新鲜空气、锻炼身体。亲水平台边,荷花竞相开放,河水清澈见底,各种鱼儿在水草丛中游弋嬉戏……付相权说,以前这里是一条臭水浜,附近居民夏天都不敢开窗,“镇里请来专家实施生态修复术,让臭水浜变成了景观河。”

全长约1公里的段浦河,位于宝山区庙行镇,与苏州河支流东茭泾相连。过去,段浦河两岸农民生活污水全都直接排放入河,还有农民将生活垃圾倒入河中。河岸两侧搭着各种违法建筑,出租给来沪务工人员。长年累月,段浦河变成了一条黑臭河。镇里每年进行河道清淤、河岸整治,但不久就故态复萌。为此,镇里不得不在两岸种上2米多高的植物,遮蔽脏乱景象,但依旧掩盖不住臭味。

随着地铁一号线从段浦河边“飞驰”而过,河边建起了一个个居民小区,生活污水也已全部纳管。去年上半年,镇里请来上海海洋大学专家为段浦河度身定制治理方案。经测量,段浦河水质为劣五类,藻类污染严重,水下生态几乎已被破坏殆尽。为此,专家提出了“水下生态修复”的治理方案。

去年5月,段浦河治理正式启动,治理小组先将河水全部抽干,让太阳光暴晒河床两个星期,用紫外线“杀菌”,再用生石灰水泼浇河床淤泥,减少淤泥散发有机物;等河道内自然补满一定量河水后,再放入食藻虫,种入沉水植物、水下草皮等——“水下森林”、“水下草坪”就种养好了。

“这些植物能吸污净水,再辅以水动力系统,河水就会慢慢清澈起来。”镇水务管理所所长李荣兴说,现在河里共有13种水生植物,还有各种贝类、螺类和虾类,水下生态系统已逐步重建起来。日前,治理小组还在河道内放养了金鱼、锦鲤鱼等观赏鱼。

经测量,现在,段浦河全线已达到三类水质,部分河段达到了二类水标准。据介绍,此次“生态修复”治理段浦河共投入150万元左右。未来几年,庙行镇将逐一对河道进行治理,让人们更好地享受自然田园风光。


(来源:《解放日报》 2009年7月11日06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