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田间”博士的世博梦

发布日期:2009-01-23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321设置

(作者:钟国防)我读博士课程时,做了一些关于水产品安全方面的读书报告。我发现,传统的养殖方法在饲料选用、病害防治等方面很难做到规范操作,多少会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于是我想能否从根源上解决这些问题,结合自己的专业,从开发生态饲料入手,为水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做点事。

具体着手创业是在2007年下半年,当时我所在的海洋大学创业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恰好当时我校正在开展“迎世博食品安全进社区”活动,我想,如果能亲自为世博会提供一些优质安全的水产品,那该有多好啊。

就这样,我提出了“南美白对虾生态饲料的开发与应用”项目的创业计划,获得了大学生创业基金会科技创业中心分基金会一次性30万元资助。2008年4月开始,我们在浙江嘉善农村一方150亩左右的池塘里,用自己开发的饲料养殖南美白对虾。不过,为了实现我们服务世博的梦想,我们还是想在上海找一个基地,这样会更有利于将来的发展。将这一想法和科技创业中心领导交流后,只要有机会,他们就帮我们牵线搭桥。有一次为了带我们去青浦区科委交流,中心领导亲自开车带我们前往,连午饭都来不及吃,让我真的很感动。


(来源:《解放日报》 2009年1月23日06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