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晚报:上海大学生发明获挑战杯一等奖 “人造蜘蛛网”捕捉森林和城市害虫

发布日期:2010-01-24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765设置

(记者:俞陶然)晚报讯 上海海洋大学学生发明了 “人造蜘蛛网”,它诱捕害虫的效率比传统捕虫器高了一倍多,成本还降低了90%以上。日前,这一成果获得了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胡舒婷是海洋大学生物专业的本科生,她的发明源于高考结束后的旅游。那时,她来到湖南郴州,了解到当地森林正遭遇松材线虫病的侵害。 “这种病害被称作植物中的‘非典’。 ”小胡告诉记者,“松树一旦感染上这种病菌,3个月后就会死亡。”据介绍,传播这种病菌的昆虫叫松褐天牛,为捕捉这种昆虫,郴州的森林里装了大量诱捕器,但胡舒婷发现,就在这些诱捕器的边上,也有松褐天牛“优哉游哉”,并没有掉入陷阱。

能不能制作一种更高效的诱捕器呢?接下来的大学三年时间里,学生物的小胡从蜘蛛网中得到启发,设计出一张用麻绳编织的“人造蜘蛛网”。胡舒婷说,这张网和蜘蛛网在结构上有很多相似之处,一旦有松褐天牛撞上,就再也逃不掉了。而且,涂在人造蜘蛛网上的胶黏剂也是经反复配置而成的,能防晒、防水、抗氧化。

如今,胡舒婷发明的新型诱捕器已在湖南郴州林科所的推动下,得到了应用。鉴于这一成效,湖南省林业厅已向小胡发出邀请,希望能进行大规模试验。江苏省等虫害重灾区的林业部门也与她联系,希望合作。中科院上海植生所专家建议把这种诱捕器加以改进,使得它能代替蚊香,用于捕捉城市室内的蚊虫。


(来源:《新闻晚报》 2010年1月24日A6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