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最高龄辅导员”,世博园站最后一班岗

发布日期:2010-09-08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85设置

(记者:林颖颖,实习生:黄劲草)“对甫入大学校门的学生,辅导员就是保姆、家长、朋友三种角色的集合体” 、“可能我不是最好的辅导员,但是我喜爱我的每一个学生。 ”这是上海海洋大学辅导员郭钊德老师的心里话,自1984年进学校至今,他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26年。现在,60岁郭钊德老师是海洋大学世博志愿者B片区第7组组长,以“最高龄辅导员”加上“最高龄志愿者”的身份,站着退休前的最后一班岗。

世博结束后,他就退休了

9月6日晚9时,在世博园里忙碌了一天的郭钊德,顾不上休息,仍在办公室里拿着电话跟学生们联系,统计这一天海洋大学世博志愿者的“每日之星”。他声音洪亮,精神矍铄,让人很难想象,这已是一位花甲老人。

60岁的郭钊德,在海洋大学已经做了26年的学生辅导员。进校前,他于1968年入伍,曾在云南野战军当兵,1974年到昆明军区做教员,1984年转业进了高校。刚开始是带学生军训,后来做班主任、辅导员,“除了中间有两年的变动,其余时间都是在做班主任和辅导员,算起来也有20几年了”。

带世博“小白菜”是郭钊德的最后一班岗,现在,他每天5点钟起床,白天负责给“小白菜”分配任务,协调工作,巡视情况,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晚上要写一些心得体会,统计出“每日之星”报到学校,“累是累点,但是有许多有意思的事情,看到游客表扬自己的学生,就很高兴。”

郭钊德告诉记者,9月20日,世博服务结束时他就退休了,那天也是他60岁的生日。

最痛心看到学生退学

算起来,郭钊德带过的学生有几千个。谈起做班主任、辅导员26年来的“烦心事”,他表示,“遇到不好好读书,荒废学业的,做工作做不通的,就比较头大,有些孩子沉迷网络,到网吧去找回来,还会再犯,后来有的孩子就退学了,这很可惜,很让人心痛”。

郭钊德说,80后,90后的孩子比较有个性,需要老师用心附耳倾听,不能居高临下教育,但相比以前的孩子,他们的可塑性也更强。

提及现在年轻的辅导员,他认为大部分还是不错的,只有部分可能缺乏耐心。在一次辅导员交流会上他告诉年轻同事:“做事首先要用心,不管做什么,只要用心了,就一定能完成好,学习和工作都一样,不把心思放在上面,想做好是不可能的。郭钊德还给年轻辅导员支招,“做辅导员抓两头,一头是优秀学生,起模范带头作用,一头是贪玩的和弱势群体的孩子,两头抓好了,班级就带好了”。

学生准备提前给他过生日

海洋大学不少学生谈及郭老师的工作点滴如数家珍。一位学生说,郭老师会自己跑到图书馆自修室,在大家温书休息的间隙,了解考研学生的学习情况。07级李晨踢球脚踝受伤,他送去医院并安慰李晨远在新疆的家人。07食经1班的刘丹霞半夜时分需马上就诊,郭老师亲自送其去医院。

学生们透露,郭钊德还资助了很多南汇区家庭经济较困难的学生。因为他在云南当过17年兵,知道云南哈尼族新生徐兴明的困难,联系学院安排他去化学实验室做兼职实验员勤工俭学。

出生于1989年的唐晓辞是郭老师带过的最后一届学生,她告诉记者,虽然大一刚开始的时候有点不适应和辅导员“伯伯”交流,但是后来这位有经验的辅导员还是赢得了大家的爱戴。谈及郭老师对自己最大的影响,小唐说是“对未来的关注”,老师用长远的目光来看每个人的成长,引导大家思考未来的路。“我们准备在教师节的时候提前为郭老师过生日。”


(来源:《新闻晨报》 2010年9月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