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探索思政课教学改革

发布日期:2016-11-09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699设置

如何让思想政治课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课程?这是校领导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在探索的课题。10月26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教授经过精心备课后来到了3108教室,与思政教师陈艳红一起探索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实践。吴书记本次授课的课程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授课对象为2016水产专业的学生,授课方式为陈艳红穿针引线,吴书记主讲,通过师师互动与师生互动,为学生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教学。  

关注热点进行思政课教学。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政课教学中结合这个热点,精心打造了一系列教学活动:学生主题演讲、专家主题讲座、马院与学生处联合易班主题征文等。10月26日上午,按照教学日历安排,在吴书记与陈艳红共同执教的课堂上,学生们结合第二章第二节“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内容,进行了一场 “发扬长征精神,弘扬理性爱国”的激情演讲。同学们饱含热情地表达了自己对长征精神的认识和对理性爱国的决心。他们的演讲让人热血沸腾,激情澎湃,仿佛让人看到了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英雄豪迈壮举。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教授非常认真地听同学们演讲,不时做着记录。在学生演讲结束后,吴书记对学生的演讲做出了精彩点评,尔后亲自带来了一段更加精彩的演讲,把本次演讲会推向了高潮。吴书记向学生们解读了长征精神,引导学生们要以正确的方式发扬长征精神和践行理性爱国。吴书记认为,国家的强大离不开公民的自我约束,要学会博爱,心中有民族、有国家,做人要有底线、做事要有规则,为建立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而努力从小事做起,脚踏实地完成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这就是理性爱国。并提醒同学们,任何打着爱国的旗号来损害同胞利益的行为并不是真正的爱国。

  

结合校史进行思政课教学。通过陈艳红与吴书记的对话,吴书记结合校史对大学生们进行了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上海海洋大学前身,可以追溯到1912年成立的江苏省立水产学校。清朝末期,海权旁落,日、德、沙俄等国侵渔猖獗。状元、翰林院修撰张謇(著名实业家、教育家)愤于“中国渔政久失,士大夫不知海权”,主张“渔权即海权”,明确指出“渔业者,海线之标识也”,“海权界以领海为限,领海界以向来渔业所至为限”。光绪二十九年(1904年),张謇向清廷商部奏议创办水产学校,以“护渔权,张海权”。后经黄炎培襄助和首任校长张镠竭力筹措,于1912年正式创办,系我国最早的水产学校之一。学校的创办史是一部爱国史诗,学校的成长史也是一部发扬长征精神的历史史诗。讲到校史,特别是讲到张闻天等杰出校友时,吴书记心情激动地如数家珍,一个个例子,一则则小故事,一个个杰出校友的事迹从吴书记的记忆中流出,也流进了学生的心田。从“渔权即海权”的声张到“勤朴忠实”的践行,无数先辈用青春,用生命为祖国的海洋事业铺平了道路,令人感慨万分,也使学生们感受到了学校创建的艰难困苦,了解了历代海大人的爱国情怀,领悟到了前辈们对祖国富强的殷殷期盼,提高一名海大学子对学校的认同感和责任意识。

结合专业进行思政课教学。水产专业是本校的王牌专业,学生也是一本分数线召进来的优秀生源。吴书记以一位水产专家的身份与学生们展开了一场水产学子如何发扬长征精神和践行理性爱国的精彩对话。吴书记讲到了本校著名鱼类学家和水产教育家朱元鼎,在鱼类学研究基本由外国专家把持的情况下,他毅然由昆虫学研究转向鱼类学研究的爱国敬业和严谨治学的故事;讲到了抗战胜利后一心复校的水产教育家、老校长侯朝海的故事;也还讲到了为中国远洋渔业做出突出贡献的老校长乐美龙、水产教授季星辉;还讲到了为水产事业辛勤培育学术梯队的老校长孟庆闻、水产教授伍汉霖等。通过一系列的水产专业故事,给学生们真实再现了本校水产专业师生为国家的渔业研究而发扬长征精神和践行理性爱国的光辉事迹,点燃了学生们的专业热情,增强了学生们的学习动力,也更加坚信了自己未来的事业追求。

最后,吴书记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一份力量,以此体现当代的长征精神与爱国情怀。时光飞逝,当下课铃响起,吴书记不得不结束这堂精彩纷呈的思政课时,同学们的眼中分明还写着期盼,期盼有更多这样的关注热点、结合校史、专业史而因材施教的让人受益匪浅的思政课。思政课教学改革任重道远,校领导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上下求索,力争打造出独具海洋特色的让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思政课。

(撰稿:陈艳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