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云峰:海商、海盗与海法(海韵导读)

发布日期:2017-11-01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229设置

海洋,有鱼盐之利、舟楫之便。然海上贸易兴,则海上盗贼至,他们游走在政治势力边缘、夹缝乃至前沿,一旦为国家收编或竟变为海军。歌德说:战争、海盗和贸易是三位一体的。

适逢大航海时代,那些亦商亦盗的海上豪杰,以特有的冒险和进取精神,探索着人类欲望与利益的可能边界,开拓了一片片新的蓝色疆土,最终将全球经济连为一体。

然而,中西历史从16-18世纪的大分流是否与海商(盗)精神有关?海盗船长弗朗西斯•德雷克是怎样成为英国的民族英雄的?活跃在中国海域的王直、林道乾、林凤等又是怎样被帝国政治剿杀的?

经济管理学院阎云峰老师,邀您于2017年11月7日下午茶时间,我们相聚海大图书馆512,共同探寻那些人物与事件背后的历史密码与政治经济原理。

导读人:阎云峰

时  间:2017年11月7日(周二)13:30-15:00

地  点:图文512室

嘉宾简介:阎云峰,河南渑池人,湖南大学法学博士、厦门大学博士后,香港大学哲学系访问学者。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师,上海海洋大学镜湖学会理事长。兼任郑州大学边沁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湖南省人口管理与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理事。在《人民日报》《中国法学》《厦门大学法律评论》等报刊发表论文若干,承担多项上海市教委、福建省社科办及上海海洋大学课题。  

参与方式1:电话或邮件报名,(孙老师,61908751,xwsun@shou.edu.cn)

参与方式2:加入“海韵导读”微信群报名。

限25人,额满为止。

热忱期待您的参与!

  

 

 

(图书馆 学生处(团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