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淞航”号完成深水拖网系统测试

发布日期:2017-12-05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11设置

图说:科考人员安装网位仪传感器  来源/上海海洋大学提供

新民晚报讯(见习记者 郜阳 通讯员 屈琳琳)日前,国内首艘远洋渔业资源调查船“淞航”号完成深水拖网系统测试,为下一步的科考深水采样打下坚实基础。

拖网监测系统能够让使用者“看到”拖网在水下的运行状态,以便实时监控、调节网具的姿态。测试的第一步是安装各类遥感器。“例如,不同类型的传感器有不同的功能,要安装在拖网不同的位置。捕捞传感器安装在网囊处,也就是“存放”渔获的部位,用来监视网囊饱满度,使操作者能够‘看到’捕获渔量的大小;其次是流速传感器和拖网之眼传感器,都是安装在拖网上纲中央处,分别用来监视海水流速和网口回波,尤其是拖网之眼传感器能够让操作者“看到”是否有鱼进入网口。”首席科学家戴小杰介绍。

图说:科考人员安装网板传感器  来源/上海海洋大学提供

深水拖网系统测试的第二步是下降升降鳍、网具入水、启动拖网监测系统。由于用来接收传感器发出信号的水听器安装在升降鳍中,因此网具入水前要先下降升降鳍。在系统稳定后便收到了各传感器发出的信号,使得驾驶台第一时间“看到”拖网入水时的姿态。在渔捞员的配合下收缴、释放钢丝实时调节拖网在水中的状态,使得拖网在操作员的“掌控”下以良好的姿态进行拖网作业,并于顺利抓到渔获。本次进行深水拖网的试验测试水深680米左右,释放钢丝810米,网板深度达648米,因此网是第一次测试,下水后根据传感器传回的数据,网的形态不理想,驾驶台成功地进行了干预操作。

据介绍,测试实施海域不是传统渔场,加上第一次测试对地质地形不熟悉,仅拖了20分钟就起网,渔获量虽不多,但有14种之多,船上科考人员正对其类别予以确定。

(来源:新民晚报,2017年12月5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