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四十三(周松):龙舟人,龙舟魂

发布日期:2018-02-06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730设置

周松,爱恩学院级信管一班学生。2014年大一加入上海海洋大学龙舟队,三年来刻苦训练为校争光,于2017年7月退队。在队中担任右桨一职,热爱集体,与队友相处融洽。三年来,与队友并肩作战,获得多次比赛佳绩。在2017年拿下普陀公开赛200米冠军,两岸文化交流赛500米 冠军,长三角邀请赛200米与500米双料冠军。全运会小龙200米银牌,500米和100米铜牌。在训练龙舟之余,还参与了皮划艇的训练。曾获得全国大学生皮划艇名校赛200米双皮季军。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获得二等奖学金。

从接触龙舟时的懵懂,到最终赛场上的拼搏。

三年,让我爱上这个运动,让我爱上这个集体,让我结识这么多兄弟姐妹。

谢谢每一个人,我的教练,我的队友,我的学校。

2014年9月我踏入了上海海洋大学的校门。在初二就接触田径的我,一直对体育项目有极大的兴趣。练了三年的中长跑让我的体型偏精瘦,在高三毕业那年开始健身,只为强大自己的身躯。所以到了大学以后,第一时间便询问学长学姐是否有健身塑性的社团。答案都是一致的-----你可以去龙舟队锻炼锻炼。这是我第一次听闻海大龙舟队,当时对此项运动还一无所知,谁知它将陪我度过最有意义的三年。

在进队之前,便已知道龙舟队的训练是非常艰辛的,时常能在下午的码头听到鼓声。但印象最深的还是老队员的魁梧身材,所以毫不犹豫在社团招新那天在龙舟社报了名。那晚也自己在网上查阅了竞技龙舟的资料。

龙舟竞渡是端午节的一项重大的群众性体育活动。龙舟竞渡,其关键在一个“竞”字上。竞,比赛也。正是在这种渗透着“龙”的精神的比赛中,中国人民充分表达了中华民族不惧艰险,奋力争先的心愿。也正因为如此,龙舟竞渡这一习俗得以在民间长期流传,经久不衰。有人把端午文化活动中龙舟竞渡、祭祀、下水、挂艾、插菖、吃粽子等一系列活动称之为原生态,简而言之就是屈原以前先民的端午文化。屈原殉国后,把这些活动都姓“屈”了,增加了爱国、驱疫、镇魔之说,龙舟竞渡也成为悼念屈原的活动。

很多人看来龙舟就只有端午节的时候才举办,其实并非如此。近几年来,龙舟运动在国内发展迅速,全年在全国各地都有大大小小的龙舟比赛。熟为人知的就是央视转播的中华龙舟大赛,全年七站比赛,拿到中华龙舟大赛的冠军,总冠军更是每个龙舟队奋斗的目标。

依稀记得,进队训练的第一天是由11级的老队长任裕龙带的大家。他是我们每一个都敬佩的学长,现已在全国水平最高的龙舟职业俱乐部顺德乐从罗浮宫队效力。当时西操场的码头足足站满了长有一百米跑道的人,但我知道这差不多三百多人中最后留下的只有那么十几个。新生进来还是以体能训练为主,俯卧撑与两头起。因为海大的龙舟队是普招的,所以每个人进来时的基础都有大大小小的差异,只有在把身体素质练到标准的水平后才能在后期水上做文章。不出意料,经过第一天的魔鬼训练后,到第二次训练就退了一大半人。不得不说14级这届是人最多的一届,将近一百号人坚持了大半个学期。

在体能训练后便要登船开始水上训练,在一开始每个人都要选好自己的搭档。我的搭档叫杨国栋,在大一结束后他便开始了他两年的军旅生涯。当时每个人拿的都是木桨,能用老队员手中的碳素桨是我当时心中的一个愿望。从学会拿桨到会根桨慢慢划,再到长划。这差不多就是新队员第一学期该练的东西。第一次十四公里长划后心里很高兴,自己坚持下来了。不管是平日训练还是早训,坚持下来的人都是好样的。这也是龙舟精神的体现,坚持不懈。

整个大一,参加了一场比赛。2015年的普陀公开赛,当时打的小龙,心里很激动有这个机会。然而当年成绩并不理想,不过这也是我们之后不断前进的动力。上海海洋大学龙舟队是不断在进步的,不管是教练,队员都为了同一目标,中华龙舟大赛的冠军!到了大二,在云南的公开赛上,强敌劲旅让我大开眼界。东莞麻涌,顺德乐从,广州白云,当时国内顶尖水平的龙舟俱乐部都来参加了这次比赛。也让我们看到了差距,那次拿了总成绩第六也算是历史最佳了,很鼓舞人心。一边积累比赛经验,一边向对手学习。

在队伍待的时间长了,自然也有了感情。除了训练比赛,在龙舟队学到的更是龙舟精神和做人的道理。教练三年来对我们呕心沥血的栽培,除了教划船更多的是教我们如何面对问题,如何做人,如何在离开学校后适应社会。

付出多少,收获就有多少。2017年中华龙舟大赛海南站,经历了刻苦寒假集训后,我们拿下了500米直道竞速的冠军击败多年劲旅——聊城大学队。这也是海大龙舟队第一次登顶中华龙舟大赛的舞台,之后的长沙芙蓉站,100米的直道竞速冠军也收获囊中。遗憾的是没有拿下分站的总冠军,但我相信后辈们可以做到。海大龙舟队从上海市中等水平的队伍,在近三年来登顶了全国。如果没有老队员之前打下的基础,教练的针对性训练和我们的努力,这些都是无法完成的。今年是收获的一年,中华龙舟大赛的冠军,长三角的冠军,普陀公开赛的冠军,两岸三地的冠军我们都触及到了。真的很开心能看到我们的队伍不断成熟,不断强大。最令人振奋人心的是我们打进了全运会的决赛圈。

这次全运会感触很多,足足备战了一百天。人力物力都付出了很多,学校很支持我们,上海市也很支持我们。很感谢能让我有机会可以登上全运会的舞台,结局虽有遗憾,但大家尽力了,我们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展现了自己的风采,这一百天将会是我们人生以后一段美好的回忆。

龙舟比赛,作为一项重要的端午民俗,不仅是单纯的体育活动、竞技比赛,还可以把人们内心深处的使命感激发出来,形成一种你追我赶、永不服输、力争上游、精诚团结的“龙舟精神”。比如精诚团结的精神。龙舟比赛,仅有蛮力是不够的,将力量转化为强大而巧妙的凝聚力、竞争力才是关键。划龙舟时,动作要整齐统一,心理节奏也要同频共振、协同一致。比如力争上游的不服输精神。龙舟比赛现场,鼓声、欢呼声破空而来,竞速度、赛激情,蹚激流、渡险滩,人们血脉贲张、群情激奋。就算失败,也要奋力拼搏、一往直前,将失败当作台阶,继续迈向成功。

龙舟育人,三年来它真的教会了我很多。谢谢你海洋大学龙舟队,谢谢每一个人。龙舟精神将会伴我一生,这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三年,最刻骨铭心的三年!

相关链接: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四十二(赵燹潆):我的龙舟情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四十一(张雅强):改变自己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四十(叶维):船上的蚂蚱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三十九(杨万强):龙舟回忆简录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三十八(杨莎):以我之桨,乘风破浪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三十七(杨巧青):坚持就是胜利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三十六(杨飞宇):青春不悔入龙舟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三十五(徐燕):一桨,一生的荣耀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三十四(吴越洋):经历过了才会成长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三十三(王艳林):编织梦想的时光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三十二(王晓晨):漫漫龙舟路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三十一(王腾伟):挥桨书写青春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三十(王继兴):龙舟梦——我的激扬青春梦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二十九(王冰淇):保住这颗奋斗的心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二十八(田旺):一路播种,一路收获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二十七(唐尚海):龙舟与我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二十六(沙尼牙木·艾麦尔):我与龙舟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二十五(彭天):我的龙舟梦 海大梦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二十四(满岩岩):风里雨里,码头等你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二十三(罗晓韵):坚持继续前行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二十二(罗侯晋):龙舟队——新的起点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二十一(柳旷):做最好的自己

海洋体育特色育人系列报道之二十(刘玮):在自己有限的青春里,发挥出自己无限的青春

  

  

(撰稿:周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