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乃兴:语料库在外语教学与研究中的应用

发布日期:2018-05-14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757设置

讲座题目:语料库在外语教学与研究中的应用

讲座时间:5月18日上午:9:00 -10:30

讲座地点:上海海洋大学行政楼104室

主讲人:卫乃兴教授

讲座内容:

本次讲座讨论语料库语言学对外语教学与研究的理论启示和方法革新。首先讲述语料库语言学的主要学术理念和方法特征,包括其核心概念、数据过程和数据形式。第二部分阐述语言交际过程中的共选机制和短语学模型,将特别突显词汇与语法、词汇与词汇、词汇与意义/功能间密不可分的共选关系。最后一部分将概述语料库语言学的最新发展——局部语法。局部语法是一种崭新的语言描写路径,直观、透明地揭示结构、意义和功能的综合体现,对语言描写、意义分析、话语研究、外语教学可提供新的视角和方法。

主讲人简历:

卫乃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语学院院长。先后获英国伯明翰大学英语硕士、上海交通大学语言学博士学位。担任中国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外语与外语教学》《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语料库语言学》《当代外语研究》等期刊编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科通讯评审专家。

卫乃兴教授长期从事语料库语言学、应用语言学等领域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985工程(1期)、教育部985工程(2期)等项目研究工作。出版《词语搭配的界定与研究体系》《语料库语言学导论》《语料库应用研究》《中国学习者英语口语语料库建设与研究》《词语学要义》《对比短语学探索》等学术专著;在InternationalJournal of Corpus Linguistics,Corpus Linguistics and Linguistic Theory,Corpora:pragmatics and discourse,《外语教学与研究》《现代外语》《当代语言学》《外国语》等SSCI与CSSCI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

望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外国语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