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龙舟塑魂 上海海洋大学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融入教育教学

发布日期:2018-05-23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894设置

央广网上海5月22日消息(记者吴善阳)“嘿吼!嘿吼!”一阵阵吆喝声,踩着船头传来的鼓点声,一群汉子把手里的桨抡得整齐划一,龙舟在河里一溜烟似得向前冲去。这是上海海洋大学体育课上的一幕。这样激情四射的场面,每一周能见到三四次。但不同的是,上海海洋大学的龙舟课不仅是作为一种现代竞技体育项目,更是作为思政教育教学的课堂,传承并阐释中华的传统优秀文化。

“实乃人生之导师”

在上海海洋大学,龙舟课教师迟焕祺被学生亲切地叫为“大迟”。学生评价他“教育我们步入社会的做人做事道理,实际上是一位人生导师。”

“大迟”的龙舟课上,不是一门“四肢发达”的体育课,而是一堂“激情澎湃的人生大课”。“大迟”的龙舟课,更注重爱国爱校的集体主义培养,注重团队协作和学生的自我管理。

“龙舟课不仅是身体上的训练,更是一顿香气四溢的‘心灵鸡汤’。”学生刘玮笑着说:“有时候,运动做不下去了,迟老师会说‘坚持住,你的对手必然会比你更努力’。听了这句话,我们便又来劲了。”

爱国荣校 勤朴忠实

在迟焕祺的教案里,有一个必不可少的教学环节:让学生面对国旗和校旗,以及龙舟队拼搏而来的各种奖杯。

“每当面对着国旗,面对着这些前辈们拼来的累累硕果,心里怎么能不激动?怎么能不自豪?”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16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罗晓韵告诉记者。“但爱国、爱校,也并不是喊喊口号,而是要用实际行动来践行的。”

2017年4月,她在航头镇曹家宅附近在一个两米多深的池塘救起了一名落水儿童,事后家长还拿出2000元想表示一点心意,被她婉拒了。2018年4月,在长沙,她与队友共同捧起了在2018中华龙舟大赛中获得女子青少年组冠军。

在上海海洋大学的力量训练房,还有一面“冠军墙”:只有历届获得冠军的队员,才能登上这面象征荣誉的冠军榜。“学生们在训练的时候都会看到这面冠军墙,这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种无声的激励。墙上的每一个人都是他们的榜样,激励着一代代人在通向冠军的道路上拼搏。”迟焕祺说。

体育课上也有“心理辅导”

“作为普通学生,虽然你们不是体育特长生,但要相信自己,你们也是有思想、有拼劲的!”迟焕祺说。每一次龙舟课上,他都会根据他们的情况来做‘心理辅导’。

“我们是海洋大国,但还不是海洋强国。要成为海洋强国,就要靠你们这帮海洋人才。”“我们不仅仅是需要强健的体魄,更重要的需要强健的大脑。要靠你们的智慧去建设祖国。”在龙舟课上,这些话掷地有声。

迟焕祺认为,上海海洋大学开设的龙舟课,带给学生的感悟和启发已经远远超过了体育运动的本身,并已内化为心中的一种信念和追求。“龙舟课上蕴含的爱国精神、奋斗精神、团队精神,能够让他们受益一生。这也是我开设龙舟课的初衷。”

“体育就是锻炼人的体魄,塑造人的精神。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教育理念,把‘立德树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每一门课的育人功能得以实现,让每一门综合素养课、专业课都有了思政味,实现育人功能。”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说。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国”“家”“团队”等情怀带进课堂,将深深刻在每一个海大学子的心中。

(来源:央广网,2018年5月23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