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 共谋临港产教融合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4-03-23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716设置

3月20日下午,由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发改处、上海临港产教融合促进中心联合举办的临港新片区产教融合座谈会(生物医药产业专场),在上海海洋大学海科楼109会议室顺利召开,临港新片区生物医药行业企业代表、行业协会、平台机构以及高校代表共80人参加会议。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建农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上海海洋大学是临港新片区唯一一所具有生物技术、生物科学、生物医药学科的双一流建设高校,拥有完整的学科、平台和人才培养体系。学校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和上海、临港的生物制药产业需求,期待通过校企合作,共建校企高新技术联合攻关机制,共同培养生物医药企业、行业所需专业人才,共探以生物医药学科为牵引的校企创新发展新模式,促进临港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和创新力提升。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发改处范思遐介绍了临港新片区产教融合工作在完善试点工作推进机制、开展新政策与制度的探索以及加强重点领域产业人才培养等三大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她指出,未来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将继续扮演好“店小二”的角色,不断优化运作机制,搭建沟通桥梁,整合各方资源,为产教融合主体提供全方位服务,从而进一步推动临港新片区产教融合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上海产教融合促进中心理事长韩国华表示,促进中心作为产业发展的推动者,工作重心始终聚焦在“促进”上,始终坚持促进政策的完善实施,促进产业端与教育端携手并进,促进新产业、新技能、新教育基地的建设。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心以组建三个平台(产教融合联盟和分联盟平台、数据数字化信息平台、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三大体系(产教融合联合体、产教融合基地、学科教育改革与产业发展协同创新体系),畅通三个渠道(基础技术人才和高校学生培养、“双师型”教师等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产教融合研究),并持续开展三大活动(组织产教融合工作的大调研和专题论坛、职工劳动竞赛、匠心铸造工程)体现人才的实效性,更好地深化推进临港新片区产教融合工作。

各高校、企业和机构也分别围绕各自的产教融合工作情况进行交流和分享,并对产教融合工作提出相关建议。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金银哲、华东理工大学EDP中心副主任张伟、上海海洋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付昱、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副院长孙铮,围绕各学校、学院生物医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平台建设等作了交流。都创(上海)医药开发有限公司董秘兼人事总监王树发、上海比昂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光华、上海近岸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徐亚健、上海纤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秀秀、上海药知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清、临港产业大学崔宇超、上海生物医药行业协会培训部主任陈旭及各企业行业代表围绕行业标准制定、人才需求与定向培养、产教融合成果转化等作了深度交流。

会后,与会代表共同参观了食品学院、水产与生命学院生物医药专业教研基地和大型共享仪器平台。

上海海洋大学将以本次交流座谈会为重要契机,加强校地合作,推进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建设,服务产业发展,创新上海和临港生物医药领域的新质生产力模式。

(供稿:食品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