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科学与技术教育高地建设暨实验平台建设方案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07-10-10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979设置

      10月7日,水族科学与技术教育高地建设暨实验平台建设方案研讨会在科技楼204会议室举行。广东海洋湖沼学会观赏鱼研究会主任章之蓉教授,北京自然博物馆王鸿媛研究员,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原所长王昭明研究员,北京花木公司金鱼专家李振德先生,广东七彩神仙专业委员会主任黄运南,东海水族有限公司刘汉勤副总经理等专家和部分水族企业代表,校长助理、教务处长吴建农,生命学院副书记夏伯平,院长助理江敏,以及潘连德、赵金良、陈再忠、何为、黄旭雄、王丽卿等老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大家就国内外水族产学研结合情况,高校与企业的合作模式,水族产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学生如何应对水族企业的需求等进行了广泛的研讨。专家和企业家认为我校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发展前景广阔,针对目前水族市场的发展需要,在专业教学和学生的培养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尤其强调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希望从大一开始就让学生参与观赏鱼的养殖过程,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专家还就日本、美国水族界产学研结合的情况进行了介绍,指出国内水族产学研的道路不应照搬照抄,而是要摸索一套适合我国的模式。专家们还就当前水族教育和科研的热点、难点进行了交流,范围涉及水族文化、水族企业管理、水族普及到水族种质资源、病害防治等。
      下午,潘连德、江敏、赵金良教授,陈再忠、何为、黄旭雄、王丽卿副教授就水族科学与技术教育高地实验平台建设方案进行了汇报,专家们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提出应该设法多途径增加投入,建立独具特色、资源共享,高起点、高标准的一流实验室,要集中精力建好其中的核心部分,为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发展提供保障。

(生命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