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辞典》正式出版 向95周年校庆献厚礼

发布日期:2007-10-10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966设置

      作为向上海水产大学95周年校庆献上厚礼的《水产辞典》,在我校和上海辞书出版社精诚合作和努力下,历时两年另三个月的辛勤劳动,克服了种种困难,现编纂和出版工作已全部完成。该辞典的出版为我国提供了首部富有时代性、科学性、实用性的水产专业辞书。
      《水产辞典》作为专业辞书,在编纂全过程中,始终发扬了“一丝不苟、字斟句酌”的辞海精神,坚持做到了“全”、“新”、“准”、“严”的要求。
      《水产辞典》全书16开本。568页。由词目5194条,插图423幅,彩照134幅。附录和索引等组成。词目按总论、渔业资源、水产捕捞、水产增养殖、水产品贮藏与加工、渔业水域环境、渔业工程、渔业经济、渔业管理、水产经济动植物等10个分支学科编排。附录有:与渔业有关的国际组织的中文、英文和英文缩写对照名录;水生生物分类拉丁学名与中文学名对照名录;中国无公害食品的无公害水产品安全要求、水产品中渔药残留限量、淡水养殖用水水质、海水养殖用水水质;化学元素表;度量衡表;世界渔区图等9个。索引有外文和笔画两个。由此可见,全书词目收集范围涵盖较全面,系统性较强,知识内容较新,图文并茂,反映了当代水产业和我国的特色,以及水产学科和相关学科的最新基本理论和有关技术知识。
      《水产辞典》编纂工作得以顺利完成,除64位撰稿的老中青老师、各分科正副主编和《水产辞典》编辑部8位老教授的认真负责、辛勤劳动外,关键是得到上海辞书出版社的精诚合作,精心指导,严格把关,精益求精,确保全书的出版质量。深受编撰老师感动的是2006年7月10日,由潘校长主持的《水产辞典》编委会第二次扩大会议上,出版社乐嘉民副总编及科技室傅伯诚主任来校作了专题辅导报告,就审阅释文稿中存在的问题,逐条进行分析,讲解修改方法,同时还提供了一份书面建议,做到了精心指导。他们对文稿,不厌其烦地逐条、逐句、逐字提出意见,对存在问题的词目释文附上浮签。直到三校清样时,始终一丝不苟,做到认真负责,字斟句酌,精益求精。
      为此,我们谨向辞书出版社张晓敏社长、乐嘉民副总编、傅伯诚主任等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向学校各级领导、各分科正副主编、所有撰稿老师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支持《水产辞典》编綦工作的同志,深表谢意!

(《水产辞典》编辑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