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科学与技术教育高地组团赴日考察

发布日期:2008-03-26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798设置

      2008年3月20日至24日,水族科学与技术教育高地应日本广濑株式会社的邀请,组团对日本观赏水族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了短期考察。
      近年来,日本观赏水族业发展迅猛,目前有16%的家庭拥有观赏鱼作为宠物,锦鲤、金鱼、热带鱼等的养殖技术在世界上居于前列。除了水生观赏动物的品种选育、品种改良、养殖技术的研发外,日本水族业在水生植物培育、水族器材、水族艺术、环保型水族产业发展中有着其独特的文化与特征。

考察团在“锦鲤之乡”新泻县考察

      考察团参观和访问了玉县水产研究所,17位工作人员完成了研究所承担的渔业资源调查、观赏水族养殖技术研究、观赏水族集散中心等工作;走访了号称“锦鲤之乡”新泻县的锦鲤养殖发源地,充分领略了其便捷实用的现代化养殖设施与传统的锦鲤文化;同时参观了日本规模最大的PD热带鱼中心、水草中心店等店铺;考察了位于东京板桥区的一处人工模拟水生态系统。
      此次考察更重要的一项议程是与广濑株式会社建立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经过商讨,双方就上海水产大学在日本广濑公司建立海外研修中心事宜达成共识,并初步形成了框架协议。今后双方将就水族产业发展的合作研究、成果推介、市场推广、研究生联合培养、学生海外见习等开展密切的合作。

(生命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