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委领导就“085”工程实施方案到我校调研座谈

发布日期:2008-11-14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681设置

      11月13日,在上海海洋大学搬迁后正式开学一个月之际,市教委副主任王奇,市教委科技处处长王兴放,市学位办主任、市教委高教处处长田蔚风,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教所所长谢仁业等一行7人到我校,考察了我校新校区,并就上海市高等教育内涵建设“085”工程实施方案(草案)听取高校意见。潘迎捷校长,副校长程裕东,校长助理吴建农,校办、人事处、科技处、研究生部、财务处等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市教委领导听取我校情况汇报。

市教委领导参观化学实验室。

市教委领导参观图文信息中心机房。

市教委领导参观新校区建设图片展。

      潘迎捷校长陪同王奇副主任一行参观了新校区,实地查看了学生宿舍、公共实验楼、第二教学楼和图文信息中心,王主任代表市教委对海洋大学的新校区建成表示衷心地祝贺,对学校的建筑风格、校园布局给予充分肯定。
      参观完毕,王奇副主任等领导在图文信息中心102会议室主持了座谈会,就上海市教委“085”工程草案听取海洋大学和海事大学校领导的意见,上海海洋大学潘迎捷、上海海事大学校长於世成等出席了座谈会。王奇副主任介绍了“085”工程起草的背景、意义、原则和思路,王主任指出,海洋大学、海事大学在硬件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为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这是上海市抓住布局结构调整的机遇,在高校外延和硬件的建设取得了标志性成果之一;今后市教委将把高等教育重点转向以内涵建设为主的软实力建设,这将是一个更大更艰巨的任务。王主任指出,上海海洋大学在上海市属高校发展定位规划中作了很多工作,并作了多次示范报告。市教委梳理了各高校学科布局调整的重点和亮点,并在政府与高校进行充分互动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推出上海高等教育内涵建设的五大工程、十五大计划,简称“085”工程。通过该工程实施,将进一步明确政府和高校的关系,更加尊重学校自主权,推进学术民主,提高学校自主办学的能力。同时,政府将集中资源,加强宏观调控,做好均衡和统筹,使得校校有支持,校校有特色,促进上海高校和谐发展,为上海和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市教委科技处处长王兴放、高教处处长田蔚风分别对上海市高等教育内涵建设“085”工程实施方案草案作了解读。
      潘迎捷校长结合我校二线学科专业建设谈了对“085”工程的认识。潘校长指出,根据市教委对高校定位规划要求,我校对学科的布局进行了规划,确立了“三大重点学科”的发展思路,在战略上把拓展海洋学科,提升食品学科作为重点,在战术上把平台建设、队伍建设、专业建设等作为基础性项目,希望政府给予支持,把科研项目、学位建设等作为竞争性项目,学校要主动抢抓,学校将采取“分类指导、分层建设、分步推进”的实施举措,以平台建设和队伍建设为抓手,筑巢引才,求得学位专业科研新突破。上海海事大学校长於世成结合海事大学发展目标和定位,从上海海事大学学科布局调整谈了对“085”工程实施方案的建议。座谈会上还就方案具体实施形式和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校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