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民族文化博物馆携手“文化迎世博”

发布日期:2009-06-14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617设置

      6月12日,由上海市教卫党委、上海市教委指导,我校主办,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1所高校协办的“文化迎世博——2009年高校民族文化博物馆联展”启动仪式,在我校军工路校区博物馆前举行。

黄晞建副书记与市文管委博纪处副处长郑亚(左)共同为博物馆揭幕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黄晞建,市教卫党委宣传处副处长劳晓芸,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邹竑、市文管委博纪处副处长郑亚,杨浦区文化局副局长徐丽云,以及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1家兄弟高校宣传部部长、博物馆馆长和大学生代表出席开幕式。仪式由宣传部部长江卫平主持。
      在6月13日我国第四个文化遗产日前夕,在距离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还有323天之际、在2007、2008上海高校民族文化博物馆两次联展服务社会之后,上海12家高校民族文化博物馆再度联手举办“文化迎世博”活动,共同唱响“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文化,让世博更精彩”口号。本次活动也是2009年上海未成年人暑期活动项目之一,荟萃了上海海洋大学中国鱼文化博物馆、复旦大学博物馆、上海交通大学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同济大学“同济与世博”、华东师范大学古钱币博物馆等12家高校民族文化博物馆,暑假期间逢周二、周四面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联展准备了联票,凡集齐“文化迎世博”6枚纪念印戳,并填写“我为世博献句话”卡票,即可参加世博“幸运星”抽奖活动。
      活动当天,与会领导和专家还就“高校民族文化博物馆与城市发展”进行了研讨。劳晓芸副处长主持了研讨会。会议首先由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宁波,介绍了“文化迎世博”活动的具体操作思路。接着,邹竑副处长在发言中指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帮助未成年人了解城市文化、世博知识、民族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她希望努力建立高校博物馆服务未成年人校外教育的长效机制。郑亚副处长建议将博物馆、校史馆纳入高校新生教育体系,发挥更为开放的社会服务功能。黄晞建副书记在总结发言时,就高校博物馆运行发展机制谈了很多富有创意的想法,并希望高校博物馆更好地服务学生身心成长。
      上海高校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博资源,但长久以来深藏深闺,不为社会所了解,也未能充分发挥其社会教育的功能。继2005年上海教卫党委着手建设高校民族文化博物馆之后,上海高校民族文化博物馆先后举办了2007、2008年的联展,逐渐从深闺走向社会,承担起越来越多的“传承民族文化,普及科学知识”的社会教育功能。趁此世博东风,上海高校民族文化博物馆将进一步融入上海城市主旋律,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提升上海城市文明程度、为丰富上海高校校园文化发挥更大的作用。

(宣传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