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共享 互利共赢 我校推进与上海海事大学数字化校园合作

发布日期:2010-03-03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932设置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与上海海事大学数字化校园的合作,实现两校信息资源共享,不断推动两校数字化校园的深入合作,3月2日下午,两校在海事大学信息办举行数字化校园联合工作例会,总结前阶段相关工作,对下一阶段合作内容进行部署落实。我校现教中心与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化办公室负责人及相关运维公司人员参加了会议。

      在新校区规划与建设过程中,我校秉持先进的数字化校园建设理念,充分考虑建成后的数字校园运行管理问题,积极探索两校资源共享,加强在数字化校园建设方面的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我校由副校长封金章、助理巡视员顾乃达牵头,与上海海事大学分管信息化校领导多次磋商,建立了两校数字化校园职能部门的长效合作机制,并在技术交流、人员培训、管理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为两校数字化校园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上学期还在两校网络核心中心间建立光纤链路,为两校数字化校园合作奠定了物理基础。在3月2日举行的联合工作会议上,双方交流了前阶段工作的经验和存在不足,讨论了下阶段有关工作的落实意见。当前,两校按照市教委的要求,以“迎世博网络信息安全”为重点,探讨和推进两校网络出口互为备份;为节约双方投资,优化双方网络出口链路,可考虑教育网出口链路合并的可行性;后一阶段,将逐步探索建立两校的跨校统一认证系统,为双方师生互访互用(如跨校选课、图书互借等)创造条件;进一步加强两校一卡通的合作,拓展应用,方便双方师生的使用;共享两校数字媒体资源,双方错位发展,分别向对方提供己有资源,如有线与卫星电视信号、电子资源、数字媒体库等;在硬件设备资源方面,两校将探索相互应急借用机制,节省双方备份投资;此外,会议还达成共识,在数字化校园建设和维护过程中,双方尽可能选择同一产品,联合谈判,降低成本。
      数字化校园是学校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校教学、科研、管理和师生学习、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基础设施、环境和工具。“三分技术,七分管理”,为使数字化校园更好地为广大师生服务,双方还就如何进一步加强管理、提高服务水平等进行了交流。

(现教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