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学一流学科学术报告:海参生物学、增养殖与传统文化

发布日期:2014-10-20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135设置

报告人:杨红生

报告时间:2014年10月23日下午2:00 ~ 3:00

报告地点:水产与生命学院B102

报告人简介: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和“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动物学会理事、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理事;《海洋科学集刊》副主编、《Korean Journal of Malacology》编委、《Journal of Ocean University of China (English Edition)》编委、《生态科学》常务编委、《海洋科学》编委、《海洋水产研究》编委等。

长期从事养殖生态学、生态免疫学、养殖环境生物修复技术和刺参遗传育种等研究。先后主持了国家973、支撑计划、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建立了浅海筏式养殖系统养殖容量评估指标体系,模拟测定了实验海区扇贝、海带和刺参的养殖容量;研究了浅海贝类养殖的自身污染以及养殖海区的影响,较为系统地揭示了大型藻类、沉积食性动物(刺参)的生态功能;研究了栉孔扇贝在不同环境因子影响下的生态免疫机制;阐明了刺参周年及夏眠期间生理生化变化特征,从生理生化层面对刺参夏眠进行了分期;研制了一系列陆基工厂化和浅海增养殖工程设施设备,研发并建立了刺参等重要海水经济动物的多元生态高效增养殖新技术、典型海湾受损生境和生物资源修复技术,相关设施和技术已经在山东等地沿海得以推广应用。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主持制定国家行业标准1项。曾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和国家海洋局海洋创新成果奖二等奖等科研成果。

(水产与生命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