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CCAMLR南极鱼类资源评估工作组会议

发布日期:2014-10-29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413设置

应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CCAMLR)的邀请和农业部渔业局的委派,海洋科学学院朱国平副教授以中国渔业科学家身份出席了10月5日至10月18日在澳大利亚霍巴特召开的鱼类资源评估工作组会议(WG-FSA)。

来自澳大利亚、中国、法国、德国、日本、韩国、新西兰、俄罗斯、南非、西班牙、乌克兰、英国及美国等13个国家的45名科学家代表及CCAMLR秘书处相关官员共计5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主要讨论了南极海域主要渔业——南极犬牙鱼渔业的相关进展情况,包括2013-2014渔季渔业概况、2014-2015渔季新渔业以及探捕性渔业提案以及对这些渔业提案的审议和讨论、评估已衰退和正在恢复的渔业资源的评估和管理建议、脆弱海洋生态系统(VME)及底层渔业活动之间的关系、国际科学观察方案、CCAMLR渔业中非目标鱼种兼捕情况、磷虾渔业和深海延绳钓渔业中鱼类及无脊椎动物兼捕、海洋哺乳动物及海鸟兼捕、基于鱼类的生态系统的生物学,生态学与相互影响以及将来所要开展的相关工作等。

本次会议是第33届CCAMLR年会的组成部分,作为先期到达的中国科学家代表,朱国平副教授认真听取了会议的各项报告和讨论,就上述鱼类生物学、生态学及评估方法等科学性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结合其在美国访学期间开展的南极鱼类(小鳞犬牙南极鱼、裘氏鳄头冰鱼以及侧纹南极鱼等)鉴龄工作,对相关鱼类的年龄鉴定及技术方法问题进行了较为广泛的沟通与交流,并在会间和与会科学家建立了进一步的联系。

会议间期,朱国平副教授还访问了新迁址的塔斯马尼亚大学海洋与极地研究所(IMAS),参观相关实验室,并与著名南极磷虾生物学家So Kawaguchi博士就磷虾生态学研究等事宜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同时,还与我校客座教授、CCAMLR科学主管Keith Reid博士就12月份来我校开展前沿课程讲座及潜在合作项目开展等事宜进行了细致的沟通,并就前沿课程设置与安排等工作达成了一致。

迄今,我校教师已连续五年参加CCAMLR相关会议,为我国南极生物资源研究及国际合作奠定了极好的基础。通过参会和交流,促进了我校教师对南极海洋生物资源科学研究及养护管理方面的研究,提高了我校教师在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利用和南极磷虾生物学与生态学等方面的显示度,扩大了我校在有关国际渔业组织和国外顶级科研机构中的影响力。

(撰稿:朱国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