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报道之十七 :脚踏实地逐梦想,只为青春不留白

——“上海市奖学金”获奖代表戴妍玮

发布日期:2015-01-08 责任编辑:郑宇钧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521设置

暖暖的笑容,简单朴素的衣服,轻柔而又充满亲和力的声音,这便是来自工程学院13级物流工程专业的戴妍玮同学给人的第一印象。她安静的外表下却跳动着一颗充满进取的心,她来海大的才一年多,却已是人民奖学金一等奖、孟庆闻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的获得者。而未来三年,她也会继续秉持自己的信念,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为青春流汗,为梦想追逐。

点击查看原图

 

智慧学习,做时间的主人

戴妍玮对学习有自己的方法和见解。“有计划,高效率,勤反思,重能力”,这是她对学习的精辟总结。她时常会制定一些短期的计划,做一个大概的时间规划,譬如她会在前一天的晚上想好第二天的时间安排。为了提高效率,她往往会选择一个安静的地方,图书馆,自习室是她经常光顾的地方,不看手机,专注于手头上的事。除此之外,她特别强调学习能力的培养,“对于现在的学习,我们注重更多的并不是结果而是过程。日后在工作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新东西需要我们学习,这和我们现在的学习是贯通的。”关于学习,她特别感谢了她的两位辅导员老师,“辅导员对我们的学习要求很严格,对于学生来说,学习永远是摆在首位的”正所谓“严师出高徒”,平时的严厉换来的是累累硕果。她也十分感谢学校对她努力的肯定,除了获得奖学金之外,她还成为了校元鼎学院思想政治强化1班的一员。“在元鼎学院的收获更多的是一种能力的培养”。除此之外,她还是个多才多艺的女生。从小的兴趣书法、绘画画,大学里也得到了施展,担任院团委宣传部长的她,积极为各种晚会活动画海报、搞宣传,相关工作也是做的井井有条。无论是元鼎学院的学习还是学院团委的工作,这无疑都需要付出时间,而合理的安排好自己时间也是一种智慧的体现,智慧地学习,做时间的主人。

走出校园,在外历练自己

除了在校学习之外,戴妍玮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大一的暑假,她在上海市图书馆、海洋馆、科技馆做志愿者工作,主要负责图书馆的图书整理工作和相关秩序的维持。在这个过程中,她曾遇到过不讲公德的人,也遇到过蛮横无理过的人,但作为一个志愿者,要顾及整个馆的形象,不得不学会忍耐,而且还要灵活圆滑的处理矛盾。“做志愿者可以体验不同的工作,得到不同知识和经验,就像在图书馆做志愿者就让我了解到图书整理的方法,更重要的是让我接触社会,接触形形色色的人和事,它们会让我对世界和自己有更深刻的认知。”大学是步入社会的一个过渡期,戴妍玮说进入大学,暑假的时间变得弥足珍贵,希望能在剩余不多的暑假实践中做更多的社会实践,不仅走出校园,甚至走进公司,用实习工作扩宽自己的眼界,丰富自己的阅历。

明确目标,做未来的主人

“大学四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时间真的就在眨眼就就流逝了”,她这样说道,“所以我们要对所做的事情有所规划,刚开始进入大学,我也曾迷惘、彷徨过,但很快我告诉自己,不论如何,要尽快找到目标,给自己规划一个充实的四年,要尽快做好准备,毕竟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其实,在生活和学习上,戴妍玮都是很独立和自主的,不需要老师和父母为她操心。谈及未来,戴妍玮的眼神异常坚定。她说她已做好了两手准备,一是争取出国留学,追寻自己一直的梦想,新的地方总是充满挑战,面对新的挑战,只有严格要求自己,路才会越走越宽。二则是直接就业,尽管现在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但她始终坚信现在做的一些事情,在未来的某一天总会有它的用处,都会在某一天体现它的价值。就好比一张画,如果将画中的任何一笔割裂出来看,其实并不会觉得这一笔有任何的美感可言,可在一整幅画中任何一笔都显得不可或缺。而每个人的人生就好比一张画卷,需要自己一笔笔为其增色。所以她会一步一步的积累,做好每一件小事,即使未来会有一些未知的风险,她也会乐观面对,讲述这些的时候,她总是微笑的、从容的,仿佛一切困难终会有解决的那一天。

(撰稿:校记者团 闵思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