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报道之十九:龙舟为媒 乘风破浪

——单项奖学金获奖代表曹强

发布日期:2015-01-18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668设置

曹强,我校工程学院12级机制2班学生,现任龙舟社社长。他成绩优异,获得过多项奖学金,同时作为龙舟队主力队员,参加过各类国家级龙舟赛事,成绩斐然。真正做到了学习训练两不误。

点击查看原图

刻苦训练,不畏强手

曹强于大二加入学校龙舟队,学校龙舟队不同于其他高校特招高水平运动队,队员都是普通在校大学生。但他们在各类赛事中均取得优异成绩,荣誉的取得离不开“队伍的刻苦训练和严格管理”。作为社长,在带领社员早训的过程中,他更是严格要求自己,恪守“训练有素,纪律严明,统一行动,绝对服从”的十六字队训,用激情带动身边的人,和社员在相互鼓舞中共同进步。“我很喜欢带新队员训练,我常常能从他们身上看到自己当初刚进队的影子,那种回忆当初努力拼搏奋斗的感觉真的很棒。回想这两年,龙舟队的训练真的在身体和思想上给我带来巨大的提升,相信对我日后的发展也会有很大帮助。”

谈及第一次参加龙舟比赛的感受是,他是这样说的:“第一次和老队员参加比赛的时候,看到别的高校队伍都是从小接触体育的专业运动员,平均身高都高出我们半截,身体素质也强于我们。当时心里确实畏惧的很。但全力以赴玩命比过一场后,更多的是压抑不住的激动,或许这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加入龙舟队不仅开拓了我的视野,也给了我自信。希望和身边的同学一起努力,共同进步,不断超越,超越高水平高校队,成为全国实力强队。”

曹强说,龙舟队的进步离不开教练迟焕旗和指导老师时霖的指导帮助。龙舟队刚成立的时候并没有专业老师,拿桨的姿势都是队员们自己摸索着来。作为国家赛艇队前队长,迟老师给队伍带来了科学的训练方法、正确的技术动作,为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指导老师时霖更是在学习生活方面全心全意帮助我们;督促队员不要放松学业,关心同学们的身体健康。

以身作则,全面发展

作为社长,曹强不仅在队伍里以身作则,在学习方面更是如此。龙舟队每周都有高强度、高密度的训练。每周至少训练4次,到了冬天,加上早训,一周只有周六可以休息。然而,在如此大体能训练消耗下,曹强依然不忘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绩点在学院名列前茅,并多次获得人民奖学金一等奖。

在被问到训练会不会影响学习的时候,曹强表示,大学的学习全靠自觉,时间只要不浪费,就是够用的。“我大二加入龙舟队,成绩并没有因为繁忙紧张的训练而退步。我只不过是把80%的人用来睡觉、打游戏的课余时间用来训练而已,并不影响学习。上课认真听讲,课下多去图书馆看书,周末花点时间自习,这样就完全不会耽误学习。我反而觉得这样的生活很充实,也打消了无人管制的懈怠,在自律方面对我帮助很大。”他还称,在龙舟队锻炼出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也在学习方面给了他极大的帮助。

曹强说,自己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学校和老师的支持以及队里同学们的帮助。教练在安排训练和比赛时会尽可能人性化地为学生考虑,比如考试周停训,训练不占用学习时间等,给队员们更多的时间学习。而队里的同学们平时大家互相帮助,交流学习经验和心得。辅导员老师更是在日常生活中对他关心,时时提醒督促,不让他在思想上放松警惕。

“真的很感激学校对这支队伍的大力支持,加入这支队伍也定是我大学里最大的收获”。龙舟队不仅给了曹强健康的身体和获得的荣誉,更让他收获了众多的好朋友。“队里同学们的感情很深,大家一起吃苦,一起拼搏,一起笑,一起哭,就像亲兄弟一样。这是我大学最珍贵的财富。”

曹强在学习和体育方面的双优成绩彰显了我校学子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风貌和刻苦拼搏的毅力,也必将带动身边同学自律自强、不断努力,积极进取。


(撰稿:校记者团 张文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