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报道之二十 :用思维的火花点燃梦想

——研究生奖助学金获奖代表顾祈明

发布日期:2015-01-23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687设置

顾祈明是我校2014年度优秀研究生之一,每年都获得研究生奖助学金。研究生期间,从事计算机以及导航卫星反射信号相关的研究,期间完成多个系统、网站的研发工作,获得多项软件著作权,撰写了2篇论文,参与多项科创赛事并获奖,其中《基于kinect视觉技术的室内三维空间构建》、《利用虚拟现实技术的设备维护和节能管理系统》在2014年分别获得上汽教育杯一等奖和优胜奖。同时,他现在也是一名大学生创业者,注册成立了一家网络科技公司。

点击查看原图

  

触梦科创,碰撞思维火花

说起自己的科创历程,顾祈明很有感触。2010年,恰逢世博会举办,顾祈明和他的团队利用了暑期时间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调研实践,社会实践项目《清电子垃圾,行低碳世博》得到学校和市级评委的肯定。受此鼓励,他和团队成员又成功申请了题为《鲢鱼的三维建模及可视化》的上海市大学生创新项目,并获得市教委资助。两年间,他不仅收获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宝贵的学习经验,也为今后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保送学校研究生后,他与科创更是结下了不解之缘。《利用虚拟现实技术的设备维护和节能管理系统》是导师韩彦岭副教授带他做的第一个科研项目,让他体会到研究生项目不同于本科的地方。一方面,要学会如何用文字把一套软件系统从代码整理成技术文档;另一方面,项目更为复杂,需要团队分工合作才能完成。他说,科研项目中,体会最深的是韩老师在指导项目时的严谨耐心。老师的影响更加坚定了顾祈明今后科创的信心。

在与张云教授一同进行主题为《利用导航卫星反射信号的海冰检测》项目中,由于实验本身对于气候和环境要求严格,需要在冬日里的天津滨海进行。零下5度的渤海湾边的实验条件相当恶劣,为了采集到更好的数据,有一处实验场所位于30米高的起重机上。在凛冽的海风中沿着镂空的台阶攀上30米的高处,对一个从小在上海长大的男生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他说:“我本来就恐高,而且上起重机时还需要提着一大箱设备,开始心里有点退缩。但张老师以身作则,在要求我们做到之前一定自己先行实践一番。尤其是在一个关键的实验环节中,需要捆绑天线,老师自己握住冰冷的金属杆站在起重机边缘固定着设备,把最危险的工作留给自己,老师脸上毫不畏惧的坚定神情,给了我莫大的勇气。”

顾祈明被老师的行为深深感动,他表示,希望今后能够像老师一样拥有为了科研付出一切的精神。科创、学术项目给他带来了远远不止思维的花火,更包含了前进动力的源泉。

学以致用,筑梦美好未来

除了科研方面的工作,顾祈明做到了知行合一,将所学所知运用于实践,把科研产品转化为市场商品是他心中的美好梦想。在许多人眼中,个人创业是一条非常艰辛的道路。顾祈明正在朝着这个梦想稳步前进。2014年5月,正在读研二的顾祈明和食品学院研究生林丰一起,利用前期知识技能和技术专利的积累,借助上海大学生创业基金会平台在临港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注册成立了上海鸣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目前公司正在研发盲人智能导航系统,解决视力上有障碍的人群日常出行困难的问题。他希望在未来这套系统能够更好地结合互联网,建立一个盲人社交+ O2O电商的综合平台,为视力障碍人群提供衣、食、行等多方面的生活帮助。除了盲人智能导航,公司还开发一套了微信公众号营销系统,使一些没有技术人员的公司也能很好地运营带有各类互动功能的公众号。2014年度“上汽教育杯”和“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两大赛事的公众号均使用了鸣蜂网络公司的微信营销系统。

“我时常会自问,在一个互联网的大时代里,需要怎样的知识分享方式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启发未知,完善自己,适应竞争,实践梦想。在一个信息暴涨的大时代里,该如何更及时地发现自己的未知,更便捷地弥补自己的未知。在一个竞争激烈的大时代里,该怎样凭着那股锐气,拼劲全力,去成就一个最好的自己。仔细想来,‘勤朴忠实’四字便可完美的诠释上述的答案。” 顾祈明感激在学校成长的经历,并将学校校训作为公司运营的核心理念。

对于未来的规划,顾祈明表现出了沉着自信,他能做的就是用百分之两百的努力去践行自己坚持的梦想。让公司平稳度过对于许多新兴公司都难于逾越的3年存活期,在市场的狂风骤雨中能够屹立不倒。相信他所经历的每一次奋斗,终将为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

 

(撰稿:校记者团 陈可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