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模范”系列报道之十六(鲁伟):规范指引人生,关怀助人前行

发布日期:2015-01-26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660设置

个人简介:

鲁伟,1961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工程师。1980年进入我校(当时的上海水产学院)学习,后留校在食品学院教学实验室担任运行管理人员工作至今。在多年的工作中均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受到了师生一致好评。

  

点击查看原图

严于规范:做好实验管理的“指挥棒”

古语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我三十余年的实验室管理工作中,规范特别重要。在我眼里,规则、规范是最令人敬畏的东西。社会上的法律是规范,学校里的规章制度也是规范。它们都是指引我们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的准则。

目前我管理的四个实验室总面积逾八百平方米,其中,基础化学实验室的主要功能是开放给大一新生做实验。化学实验颇为讲究,小到滴管的捏法,大到实验仪器的装配,都有着各自独特的门道。比如,实验前一定要穿好白大褂,实验后所有仪器设备都要按一定标准摆放整齐等。有些同学不明白为何一定要严守这些规范,我就一一向他们解释缘由,每一条规范与注意事项背后都有着不同的意义。身着白大褂,一方面是为了方便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的颜色比照,更重要的是这对实验人员人身是一种安全保护。夏天,同学们往往穿着一件单薄的短袖或衬衣,此时,如果不穿白大褂,当试剂沾染到衣服,或直接接触到皮肤,就可能产生较为严重的后果,一件白大褂往往能够减小伤害程度。这些细节对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员甚为重要。如今,很多已经参加工作的学生还会打电话给我,感谢我当初让他们遵循的这些规范,让他们在工作中受益匪浅,让意外及损失降到了最小几率。曾经我的一个学生打电话回来告诉我,他们公司实验室里有一个员工因为做完实验没有及时处理,给公司造成了极大的损失。而他因为我教导的规范而形成了习惯,每次做完实验都会及时清理实验仪器,归拢实验装置,给公司领导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受到器重。

严之有范,管之也要有情。比如化学实验的白大褂,每周总有一两个学生忘记穿,有时老师来得匆忙也会忘记带。这时,我总在能力范围内尽可能地给予他们帮助。在准备室里,我常备了十余套白大褂,这些都是往年学生做完实验留下来或是随意丢弃的。我把它们收集起来,带回家定期清洗,以备不时之需。这样既严格了规范,也免去了老师和学生来回奔波之苦。实验室一眼望去,清一色整洁的白大褂,也显得秩序井然。

实验中这样,实验准备与收尾阶段也有许多相关规范。如今,每一学年有26个班级,约800名左右的学生需要进行基础化学实验。一学期十几个实验,持续十几周的时间,涉及到不同的化学试剂和实验仪器,数量可谓海量。如果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规范,或许实验室早就乱套了。工作中,我不仅对学生严格要求,对老师我也要求他们按规范去执行,我认为,这是实验教学能够有序进行的一个重要保证。

贴心服务:担当新生起航的“舵手”

作为一门面向新生的基础课,基础化学课程学习为期一年,除了教导学生专业知识以外,我还把自己的规范培养在了他们的处事行为当中。许多企业的老总曾打电话给我,说我培养的学生助理非常优秀,做事有规矩、有条理。确实是这样,做人做事都要有章法。

由于基础化学实验涉及学生人数众多,准备工作非常繁重,往往需要准备的试剂都以万毫升为单位。同时这项工作又不允许差错,一旦试剂的含量出现偏差,可能导致整个班的学生实验都出现问题。为此,我每次都会提前做好准备,在实验前一周就将各项试剂准备好,一一分装到每个学生的试剂瓶里。由于大一新生进行实验的次数比较少,没有什么经验,往往会出现错估用量导致试剂消耗过快的现象。每当他们进行实验的时候,我都会在四个实验室中不停地巡视,一旦有同学的试剂用完了就立刻补上,保证他们的实验顺利进行。实验进行中任课老师往往无法同时兼顾所有学生,我在巡视的过程中也会纠正同学们的错误。

大一新生普遍好学,早上八点一刻上课,学生中来得早的,很多时候七点多一点就在实验室门口等候了。冬天公共实验楼底楼的走廊没有暖气,十分阴冷,所以我尽可能地提前开放实验室,让他们先进去,并将课程学习的实验步骤抄写在黑板上,指导他们提前熟悉实验流程,提高实验的成功率。

我认为,基础化学课同时也是新生的基础人生课。课余时间,常常有同学来咨询我一些问题,我也会很乐意接待他们。比如有学生说家里买到的桶装水有异味,来请教我怎么测定水质量的好坏。我就带着他一起做实验,告诉他符合怎样的指标才是合格的水。虽然过程很繁琐,也耗费了许多的时间,但最后结果做出来了,学生很开心,我也很有成就感。因为我觉得,可能我今天种下了这样一颗种子,未来它就会茁壮成长,我乐于带他们去推开科学的大门,去探索去发现新的知识。

归纳提升:致力实验教学的“完美”

学校搬迁至临港新城校区已有六年多的时间,实验室基础设施普遍进入老化疲劳期,出现了老化和损坏等现象。有时物业维修人员前脚刚走,后脚就有学生又来报修。

面对这样的情况,我开始自己尝试各种维修工作。几年的时间里,我慢慢学会了换门锁、修理水龙头、重装柜门等等各种各样繁杂的维修工作。完成一把锁头的换装从最开始用半个小时到如今只需四五分钟就能解决问题,以至于维修人员也都认同了我的“技术”,甚至带动的连身边的学生助理,也能快速更换锁头。

记得,刚接管实验室时,面对数量庞大的试剂准备工作无从着手,但如今,我已能够熟练快速地完成几个班级实验试剂的配制。虽然繁重的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但也让我收获了他人难以想象的提升。如今,我已能根据学生人数准确估计所需试剂的数量,最大限度地避免浪费与试剂不够的现象出现。对于学生实验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及现象,我也都了然于心,能准确地指导学生正确完成实验。对于实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我也有了相应的处理方案,真正做到了遇事不慌张,冷静处理的地步。

化学实验室中另一个重中之重就是安全,为此我制定了一系列具体的操作细则来确保安全。我专门制作了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记录表,详细列举了实验室安全的每一个环节,包括水电煤是否关闭、各实验仪器是否摆放到位、门窗是否关闭等等,每天下班之前我都会拿着记录本挨个核对,确保没有任何一个项目被疏忽和遗漏,每天我只有做完这件事之后才会安心离开学校。这项工作从2010年1月7日起至今从未间断过,实验室也从未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

对于实验仪器的损坏情况,我也进行了清晰记录,确保每一笔损失都有据可查。我对教学记录也进行了归纳整理,对每节课任课老师、出勤学生数、课堂突发情况等进行记录,也从中提炼出了不少课堂中容易出现差错的地方,每次巡视的过程中着重对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有针对性地进行梳理,确保学生在实验过程中不发生意外。

学生的优秀实验报告我也保留了部分,每年我都会比照不同学生的实验报告,归纳总结他们在实验中的得失,分析实验过程中的细小差别所导致的结果差异,配合自己巡视情况,不断优化实验步骤、调整实验难度,使学生实验更有效率地进行。至今,我已经改进了包括纸上层析法实验数据测量等多项实验步骤,大大减少了学生实验所消耗的时间,提高了学生学习的效率。

都说“大海航行靠舵手”,同学们在知识的海洋里前行,不同的老师有不同的作用。作为一个“舵手”,我的工作就是为他们尽力做好一些小事。我也希望以我自身的经验和所学所见,努力寻找一种更高效、更完善的方法来培养我们的学生,让他们能更快地成长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才。

  

 

链接:

“身边的模范”系列报道之一:赛艇已融入我的生命

“身边的模范”系列报道之二:把食堂当作自己的家来管

“身边的模范”系列报道之三:全心全意工作比拥有热情更合适

“身边的模范”系列报道之四:科研不仅仅是工作,更是爱好、追求

“身边的模范”系列报道之五:目标:深潜1万米

“身边的模范”系列报道之六:人生第二个春天,阳光依然明媚

“身边的模范”系列报道之七: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打造国贸专业新特色

“身边的模范”系列报道之八:人生犹如燃料电池,不断充能再释放

“身边的模范”系列报道之九:将理论应用于实践,让实践深化于理论

“身边的模范”系列报道之十:我的科创观

“身边的模范”系列报道之十一:让思维的火花燃出美丽的火焰

“身边的模范”系列报道之十二:有所追求是我的理想

“身边的模范”系列报道之十三:爱岗奉献 用心呵护师生健康

“身边的模范”系列报道之十四:凡事贵在坚持

“身边的模范”系列报道之十五:编辑工作没有止境

 

(口述:鲁伟 整理者:冯元福 王典)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