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报道之二十一:实力,是实实在在的努力

——专项奖学金获奖代表董林吟雪

发布日期:2015-01-28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767设置

人民奖学金一等奖、水生奖学金游学奖获得者,艺术舞蹈团成员,舞蹈7级,书法6级,古筝3级,很难想象,获得这些荣誉的是一名平凡可爱的小女生,她就是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2013级水养3班的董林吟雪。

点击查看原图

 

专注才能高效,勤奋才能出彩

大学里时光总是不经意间从指缝间流走,而当同学们疑惑时间哪去了的时候,董林吟雪却已经在指针的流转中留下了充实的积淀。董林吟雪是校艺术团舞蹈团的成员,每个星期都有繁重的训练任务,但这并不影响她取得优异的成绩,专注、勤奋便是她成功的关键所在。课堂上,她认真听课消化老师传授的知识;课下更是高效率的完成作业;她的手机还有一个统计时间的软件,记录了自己的时间的分配情况。她就是如此珍惜时间,即使在训练时也见缝插针:在训练休息时,要是时间短,就背几个单词;要是时间长,就开始预习或复习功课,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正是有了专注这一指路明灯,董林吟雪才能高效地利用时间,学业事半功倍。

如果说专注是她的助推剂,勤奋则是所有光彩的注脚。在她眼里,学习这件事,不是缺乏时间,而是缺乏努力。她也常常因为各种各样的演出和活动占用了许多时间,但她总能在训练之余挤时间把需要掌握的知识点补上,把遗失的时间弥补回来。她说,每次考试前,都会在课后付出更多的时间复习,在图书馆里连呆一个周末,常常忘了饭点;也时常在一教自习室里熬夜复习,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不知怠倦;也会在学习紧张的时候,一边啃面包,一边复习。不知有多少个夜晚,在她翻阅书本的纸间滑落;不知有多少个晚自习的灯光,在她的凝视下熄灭。她说,其实在每一次努力的时候,虽然有疲惫,但内心总是满溢着幸福与充实,也正是在勤奋中,听见了自己对生命承诺的余音:不管前路多么艰辛,不管多么崎岖不平,只要努力,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成功。

坚持才能成功,苦练才能成长

董林吟雪虽然只是一个小女生,但她体内蕴含的能量不容小觑。她每天坚持6点半早起,到海大的天鹅湖畔背诵英语单词,即使在训练后满身伤痛,却也依旧坚持认真上课,按时完成作业,坚持每周阅读课外书籍等等。她坚信松本张清的一段话:“成功不是某个点,而是一个连贯的整体,它由无数个点组成。我们每天的坚持,都是一个点,尽管看似微不足道,却是不可或缺的。如果今天少一点,明天少一点,成功之线就连接不上,也就永远失去了成功的可能。其实我们每天都行走在成功的道路上,只是终点因人因事而异,有远有近罢了。”正是她的执着与坚持,让她取得了诸多优异的成绩,成就了出彩的青春。

作为学校舞蹈团中的一员,董林吟雪每周都有一定的训练任务。特别是到了元旦等节日前,或者是比赛前,训练的强度都会特别大。在暑期排演“大艺展”的舞蹈时,她比其他同学早一个月归校训练,从早到晚不间断,即使是带着护膝,也难免摔伤。每次高强度的训练后,第二天就很难从床上爬起来。好多次都要坚持不下来了,但是为了自己心中那份美好的梦想,她一直坚持着。每次训练结束,只想躺在床上好好休息,却想到当天的学习任务还没完成,只好打起精神继续学习,真的很辛苦。但这样的辛苦终究是值得的。在大学生艺术舞蹈比赛上海赛区表演结束后,下面有人都说他们是专业舞蹈团时,她就觉得自己之前一个多月从早到晚的训练都没有白费,自己所承受的磨练都是值得的,自己付出的汗水更是有意义的。那是一种被认可的喜悦,再艰苦也都无怨无悔。再回首,这些付出的汗水,也沉淀为成长道路上熠熠闪光的一部分。

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专注与勤奋是跨江大桥,自律是那艘诺亚方舟,坚持便是那矢志不移的罗盘,相信带着这些起航的董林吟雪,定能在青春的道路上扬帆远航!

(撰稿:校记者团 党慧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