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报道之二十二:风雨后阳光多彩 逆境里生活多姿

——王素君基金获奖代表曲宁

发布日期:2015-01-30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640设置

曲宁是我校食品学院2011级生物技术专业海洋生物制药方向的本科生。在很多人眼中,她爱笑、能干,总像只忙碌的小蜜蜂穿梭于繁忙的工作、学习和公益活动中。她多次获得人民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王素君奖学金等。如今,她以优异成绩保研华东理工大学,正在为即将到来的新生活做准备。

点击查看原图

 

逆境成就自我,奋斗使人自强

曲宁的名字似乎昭示着她的命运——经历曲折,趋于宁静。大一下学期突逢家庭变故,一夜之间,她从独生女成长为家里的顶梁柱。生活的压力并没有拖住她前进的脚步,突来的困难反而磨砺的她的责任心,迷茫和痛苦成就了如今阳光的曲宁。

2011年11月,当大多数人仍沉浸于初进海大的喜悦心情时,一场噩耗却突如其来地“砸”到她身上。她的父亲在家突发脑溢血,虽抢救成功但完全丧失了自理能力。次年6月,她的母亲又被检查断定为脑血管瘤。一直到2013年7月份先后进行三次颅骨手术。短短几年,整个家庭的积蓄被一榨而空,甚至背上了累累负债,完全丧失经济来源。不过,令人意外的是,当曲宁在回忆这段不堪回首的往事时却表现得很平静。“反正之前的事情都过去了,现在身边感受到的都是好的,因为最困难的时间已经过去了,现在想想,只有回忆过去才能激励自己奋发向前,”她这样解释道。

曲宁是在回家的火车上才被家人不得已告知了父亲的意外,当时距离出事已经相隔一个多月。当她被邻居接回家时,看到的父亲一动也不能动,头上都是刀口,妈妈就坐在爸爸旁边,看她回家了,当时并没有哭,甚至笑了笑,让曲宁过去跟爸爸打了声招呼,“你闺女回来了,你还认得你闺女吗?”当曲宁从母亲口中得知事情完整的经过后,也曾一度躲到门外独自哭泣了半个多小时。可这种伤悲又不能在父母面前展现出来,本就脆弱的妈妈还需要女儿的坚强支撑。一场回家的旅行骤然变成一场噩耗,一个对原本经济没有太大概念的花季少女就此担起了生活的重担。然而,在这巨大的打击后,接踵而至的是巨大的心理落差。

尽管,当时的她已经接受了现实,也重新开始了学业,可看着身边同学毫无忧愁的生活和健康平安的父母,心中强忍住的苦楚也常常泛酸。“我身边的同学每个月都有着父母给的生活费,而我却要在外面,每个月打工、在学校里也做兼职,我当时就是感觉自己的生活轨迹跟别人的都不一样了,”曲宁这样讲述道,“但因为心里有想保护的人,所以我必须足够强大。”为了不给家里增加负担,曲宁的生活充斥着满满的日程,校内勤工俭学、食品学院的行政助理、校内外来宾接待、校外卖自行车、家教、服务生,电影院兼职等等。

“我的同学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的父母远在天边,很多话无法倾诉,但当我真的感觉自己快要扛不住时,我就会趴在同学的肩膀上哭”,她淡淡地说道。当谈及自己最感激的人时,她很郑重叙述了一个小插曲。刚得知自己父亲情况后,对办理学校助学金手续毫无头绪的她曾打电话向食品学院办公室的吴建中老师咨询。得知消息后的吴老师,不仅对她进行了心理开解,而且在第一时间向她家里汇了两千元救急。当被问及是否曾因过多学业压力和工作压力而产生厌烦心理时,她却道自己很喜欢呆在学校办公室工作。“在保证充足学习时间的情况下,我很愿意在空余时间和同学老师一起在办公室里做事,”她这样说道,“因为老师、同学就像是我的亲人,而学院和学校就是我的家。”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获得这么多的帮助,曲宁发自内心的感激,“只有付出爱,才能享受爱。”她还谈到,“现在的我很幸福。因为有这么多人爱我、关心我,我也从付出中得到了回报。现在的我,有方向、有目标,有知心的朋友,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Never Say Die!(永不言败)

虽然经常要忙于工作,可曲宁同学在入学以来每学期都能获得校人民奖学金,还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自强奖、王素君基金等奖项,此外也获得了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在空余的时间除了认真地学习专业课和自考课程外,还广读各种课外读物。很难令人相信,这样一个小小身板的女生能够同时兼顾到这么多事情。当被问及有什么经验之谈时,她直言自己是一个一旦定下目标就一定会拼命完成的人。“ Never say die.这是我的座右铭。”她这样说道,“无论你遇到什么困难,对,你可能现在眼前工作呀、学习呀会有一些兼顾不过来,但这些都是小事。现在遇到的这些困难,对你未来可能有很大的帮助。我有时也会跟自己说,熬过去了,也许在别人眼中,你就是个能干的小姑娘了。所以,无论前方是什么,遇到困难不要言败。”

曲宁毫无疑问曾遭遇了巨大的打击,她的父母失去了健康,她的学习与生活失去了可以依靠的来源,可是她自己凭借着坚强的毅力,成长为了一个出色的女孩。

不管生活对于我们是多么的严苛,那些都不是我们用来逃避现实的借口。放弃者没有希望,退缩者仍然迷茫。而只有那些打破裂缝,让阳光洒满世界的每个角落的人,才能感受到爱与温暖。遭遇挫折,却依旧奋力拼搏;义行不止,永怀爱心与感恩;乐观自信开朗,幽默善良大方,敢想敢做敢拼,这就是真实的曲宁。“Never Say Die!”这是她的人生格言,也是她向命运发出的呐喊。我们期待,在今后的日子里,她能够在人生的旅途中创造更多辉煌。

(撰稿:校记者团 李真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