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渊科技流动实验室模拟中心落成仪式与张謇号开建仪式新闻发布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5-04-19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057设置

4月18日,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模拟中心落成典礼暨张謇号科考母船开工仪式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这意味着国内首艘深渊调查科考船“张謇号”当天开建。在简朴的开工仪式上,“彩虹鱼”载人深渊器全比例概念模型也揭开了其神秘面纱。校长程裕东出席仪式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汪歙萍、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辛、上海临港海洋高新园区总经理王剑、华策探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宗春、董事英•哈格拉夫斯、上海海道船务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刘洋、大连理工大学船舶学院水动力学所副所长邹丽、中船重工第702所卞如冈研究员等出席。另外,还有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新社、上海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等二十余家媒体单位到场进行采访报道。仪式由上海叔同深渊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高园主持。

点击查看原图

灯光映照下,“彩虹鱼”科幻感极强

 

“模拟中心”是由上海海洋大学牵头,上海市教委出资,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提供资料和技术支持,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承担建造,旨在宣传普及深渊技术装备和深渊科学知识,填补深渊教育的缺失尤其是针对青少年,推动我国深渊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仪式于上午11:00正式开始,首先由上海海洋大学校长程裕东教授致欢迎辞,欢迎各位嘉宾以及媒体朋友们远道而来,并简要介绍了学校以及深渊中心的历史和发展。他说:“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的成立为学校海洋学科的建设发展注入了全新而强劲的动力,为学校的转型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同时中心团队作为我国乃至世界海洋深渊装备和深渊科研工作的新生力量,其探索出的一条新型的科技创新的途径具有重要意义。”

点击查看原图

  程裕东校长致辞

点击查看原图

  崔维成教授介绍“彩虹鱼”及科考母船等情况

点击查看原图

  吴辛董事长致辞

点击查看原图

  “张謇”号铺龙骨仪式现场照

随后播放了两段视频,逼真的动画效果形象地展示了深渊科技流动实验室工作模式和载人深渊器“彩虹鱼”的内部构造。之后,深渊中心主任崔维成教授发言,主要汇报了深渊中心的进展以及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非常感谢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中心成员必将全力以赴,希望大家持续关注中国的深渊事业。另外,太和航运有限公司卢云军董事长还从温州现场发来了科考母船“张謇”号铺设龙骨的视频。深渊梦在多方努力下渐渐清晰,“彩虹鱼”畅游大洋深处也指日可待。

在成人的眼中“彩虹鱼”代表着科技最前沿,是实现海洋强国重要的一步,而在孩子们的眼中“彩虹鱼”代表了爱与分享。仪式上特别邀请了一位特殊的小朋友,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辛博士的小女儿吴懿萱为大家讲述了“彩虹鱼”背后的故事,讲述了勇敢美丽的彩虹鱼因乐于合作与分享而拥有很多好朋友,幸福快乐地畅游深海的故事。吴辛董事长也随之上台分享了他的深渊梦想以及“模拟中心”从无到有的背后故事,并与崔维成教授一起回答了媒体朋友们的提问。最后,仪式在米兰世博会天水地仁跨界音乐会演出嘉宾、知名歌手任吉的优美歌声中圆满结束。

据了解,“张謇”号首次将载人潜水器母船、远洋科学综合考察、深海工程作业支持三个功能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它的建成将为11000米潜水器系列产品(包括3台万米级着陆器、1台万米级无人潜水器、1台万米级载人潜水器)的海试和作业提供支持;除了承担深渊科学调查研究外,还将开展一般性深海海洋科学调查研究(包括深远海物理海洋、地球物理、海洋化学、海底地质、海洋生物等学科的调查研究)以及海洋调查仪器设备海试、海洋油气工程设施、海底电力通讯设施、海洋环境监测设施的水下安装、检测和维修服务、海洋事故的救援和打捞、水下考古和电影拍摄、深海探险与观光等。

“百年中国梦,世纪海洋情”。深渊探索的路还很长,今天的一切只是刚刚起步,未来的发展仍然需要中心成员的努力拼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大家能一如既往支持深渊中心,支持我国深渊探索的发展,一起为我国成为世界海洋强国而不断努力!

 

 

(撰稿:宋婷婷 摄影:胡崇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