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报道之二十六:青春励志勤奋斗,学业创业共筑梦

——水产与生命学院 赵陆敏

发布日期:2015-06-26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317设置

赵陆敏,安徽淮南人,1993年生,2011年考入上海海洋大学,就读于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在校期间成绩优秀,曾曾在2012-2013年秋季学期和2013-2014秋季学期获得两次人民奖学金三等,因为社会工作和学生工作表现突出,荣获2013-2014学年校“社会工作积极分子”称号,并获得2013-2014年度水产与生命学院“创新实践先进个人”等。

2015年赵陆敏考取学校研究生,与此同时,他在万众创业的大环境下坚持自主创业,与创业伙伴带着创业梦想一起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上海笙墨景观工程有限公司。经过上海市市创基金会的重重审核和团队的不懈努力,他的公司获得了上海市天使基金(雏鹰计划)的全额资助。大学四年毕业之际,实现了学业创业双丰收,他用实际行动告诉身边同龄人:成功与年龄无关,坚持奋斗就会收获硕果。

点击查看原图

  

专业兴趣与实践勃发创业之心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若没有兴趣,即便学了也没有动力坚持下去。因为自身对水生动物及微生态景观颇有喜好,赵陆敏同学报考了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自大一入校以来,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并且加入观赏鱼爱好者协会和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现海帆创新创业俱乐部,后文称科创中心)等实践社团进行学习和训练。在社团的实践过程中,练就了较强的动手能力。2012年起连续参加了两届上海海洋大学水族造景大赛,并获得第二届水族造景“最具创意奖”和第三届水族造景“最具活力奖”以及“一等奖”的奖项,学习到的知识在实践中得以展现,同时也让自己对水族景观设计信心大增。大二期间,他兼任观赏鱼爱好协会副社长和科创中心负责人二职,任职期间,积极配合指导老师工作,认真组织安排好社团活动,同时协助上海海洋大学水族科学商店进行上海市民水族知识的科普教育工作,带领团队进到社区。活动每次都会受到社区市民的喜欢和积极配合,许多市民对水族景观也产生了莫大兴趣。一次次的科普服务工作,让他感觉到该行业的发展需要,也因此萌生了自主创业之心。导师徐灿认为,在观赏鱼爱好者协会这个大家庭里,赵陆敏同学不仅尽心尽责的完成社团实训基地的日常维护、管理工作,也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培养锻炼新社员动手实践能力,为社团的成长培养了一大批的骨干力量。进入专业知识学习阶段后,该生通过系统的专业学习和课外实践,完善了观赏鱼养殖维护、水草造景、海水造景方面的知识和技巧,锻炼了各方面的能力,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赵陆敏同学作为我院一名优秀的水族专业毕业生,在科创、实践方面为低年级学生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他每次都要求自己在准备材料和活动环节上精益求精,让大家更方便,更容易的了解到水族相关的知识和饲养技能,更好的为社区居民服务,也为自己将来创业打下基础、找准方向。

投身实践培训,为创业筹划准备

2013年,赵陆敏担任上海中学海洋科学实验室负责人,工作积极负责,并将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和上海中学共建的海洋科学实验室发展带上一个新高度。在职期间协助编写海洋兴趣课程的相关参考书籍,加强实验室建设。上海中学学生们的一些创意和提议也激发了他继续创业的热情和灵感。作为学生骨干,积极探索组织管理方式和选拔机制,修订社团的管理章程使成员管理更为规范化,并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果。这为将来创办公司择取员工及运营管理奠定了基础。他时常告诫自己不能满足于当前,不断学习与提高的理念是他的精神食粮,为进一步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同年9月,努力争取到进入元鼎学院学习的机会。元鼎学院以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目标,整合校内外资源,具有优秀的师资队伍和多元化的实践平台,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进行专业的强化培养。通过元鼎学院的实践培训,创新创业、团队管理等各方面综合能力得到强化和突破,这让他对自己创业前景越来越有信心,也对成功创业更有把握。与此同时,通过参阅书籍和网络信息,了解专业动向,提高自己的时代感和综合素养,关注国际时事,主动积极地了解行业动向。在对专业情况和行业发展充分了解后,他与朋友一起,开始了创业项目的计划。

学业创业梦圆,青春不留遗憾

2015年3月31日对他来说是个极其重要且值得铭记的日子,因为就在这一天,公司正式成立了。当一切得以落定,让他再去回想一路走来的历程时,他才发现自己经历并勇敢面对和克服了重重困难。记得申请资助基金时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一遍又一遍的修改方案和答辩,以及难忘的产品营销路演,这些都在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挺了过来,最终获得了上海市创业基金会——天使基金“雏鹰计划”的全额资助。他不断激励自己,不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积极面对生活,努力克服困难是他前进的动力。坚持积累,不断创新,认真严谨的做事态度成就了他的创业之举。四年来,校园内大家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创新创业和社会实践一直是他课余生活的主题。从大一入校开始,他成为了水产与生命学院第一批创新创业实训团的成员,每个周末都去市区进行专业课外实习。尽管如此,他并没有把学习落下,反而取得优秀的学习成绩。如今他不但顺利完成了大学四年的学业,还考取了本校硕士研究生,将在本校继续深造。他靠着对专业的理解和对创业的渴望,以及他对梦想的努力和坚持,成为了创业大军中的一员。他用实际行动证实了自己的能力,实现了学业和创业双丰收。他将在创业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相信在他的继续努力下,定能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事业。

赵陆敏坦言,非常感谢生命学院对他的信任和栽培,经过学生工作和社会工作的锻炼,以及学院提供的海外游学项目和培训,丰富了他的大学经历,开拓了他的国际视野,学院实验室的锻炼,也让他在科研能力上有了更大的提高。他祝愿生命学院以及学校的全体海大学子学业进步,老师工作顺利,也祝母校有着更加蓬勃的发展!

  

链接: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报道之二十五:建设优良班风的领头雁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报道之二十四:畅游于学海,成长于实践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报道之二十三:青春路上伴科创,社会实践圆梦想

(撰稿:刘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