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晚报:水环境专家:苯乙烯是“三致”物质

发布日期:2013-01-12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69设置

(记者:俞陶然)苯乙烯是什么物质呢?它对人体有何危害?记者采访了上海海洋大学水域环境生态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饮江教授。据介绍,苯乙烯是一种具有“三致”作用的物质——致癌、致突变、致畸形,如人体摄入量较高,会造成很大危害。

苯乙烯是常用的化工原料,从石油中产生,属危险化学品。在工业上,它是合成树脂、离子交换树脂及合成橡胶等的重要单体。苯乙烯对健康的危害,表现为对眼和上呼吸道粘膜有刺激和麻醉作用。高浓度时,还可能产生急性中毒,引起眼及上呼吸道粘膜的刺激,出现眼痛、流泪、流涕、咳嗽等,继之头痛、恶心、呕吐、全身乏力;严重者会眩晕、步态蹒跚。

作为一种致癌物质,苯乙烯进入水体后,如被人饮用,或用来浇灌蔬菜,都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因此,在监测“警报”解除前,被污染的水域必须严格控制,尽快去除污染物。可以采用吸附材料进行处理,比如活性炭和硅藻土,这样就能较快地改善水质。


(来源:《新闻晚报》 2013年1月12日A1/02/03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