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7.7万只崇明蟹苗今启运台湾 上海海洋大学专家提供全套技术指导

发布日期:2013-01-09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33设置

(记者:马亚宁)今天上午,7.7万只崇明蟹苗自上海海洋大学供台蟹种基地启程运往宝岛台湾。2月底之前,还将陆续运送60多万只蟹苗赴台。到今年10月份,70多万只上海海洋大学与台湾苗栗合作养殖的优质大闸蟹将集中上市。

中华绒螯蟹(俗称大闸蟹)在我国台湾深受欢迎,相关养殖产业在台湾日渐兴起。为协助台湾苗栗县政府和农渔会发展大闸蟹产业,2011年上海海洋大学与台湾苗栗县签订中华绒螯蟹养殖科技合作协议。上海海洋大学发挥在大闸蟹养殖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协助苗栗县大闸蟹养殖模式,实现规模化生产。同时还在大闸蟹苗种供给、育苗技术、营养饲料、病害防治、现代养殖技术及规模化生产等方面提供专家支援和技术服务。

去年9月,首批两地合作养殖的苗栗大闸蟹成功上市,并在台湾创下了两岸合作、蟹苗检疫进口、饲喂专用饲料、实地技术辅导、防伪蟹环认证五项第一。由上海海洋大学专家团队辅导养殖的苗栗大闸蟹近期大样本抽查测量结果表明:雌蟹平均体重在110克以上,雄蟹平均体重在150克以上,成活率普遍在30%以上,其中7家示范户成活率在40%以上,达到预定目标。

项目实施过程中,上海海洋大学先后派出五批专家驻台蹲点指导,提供从苗种、配方到技术指导的全套服务。与此同时,还专门建立了祟明竖新大闸蟹养殖基地,经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批准,成为国内首个拥有进出口资质的蟹苗养殖基地。去年,首批向台输送了33.7万只大闸蟹扣蟹。今年,将继续运送70多万只蟹苗到台湾。与此同时,上海海洋大学还向西藏亚东、新疆天山、贵州平塘和广西桂林等国内各地,传授先进的养蟹技术和优质崇明蟹苗,让优质上海大闸蟹走遍祖国各地。


(来源:《新民晚报》 2013年1月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