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陆籍”大闸蟹这样“爬”上台湾餐桌

发布日期:2012-10-25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47设置

(记者:林娟)金秋十月蟹儿肥。这时节大闸蟹成了大陆老饕们的最爱,而在宝岛台湾,大闸蟹的拥趸者也挺多,但碍于路途波折,专程跑去的人很少。不过今年情况有了变化,就在苗栗当地,便将出产约10万只种苗引自大陆的大闸蟹, 9月底,首批成品蟹已“爬”上了台湾市民的餐桌。

大陆专家来了 蟹变生猛了

23日,两岸媒体记者团到苗栗头屋乡采访两岸首度合作的大闸蟹养殖项目。在狮潭村的养殖场,养殖户范贤达举着张牙舞爪、生猛硕大的大闸蟹让记者们拍照,笑得合不拢嘴。

“今年我们养的大闸蟹,每只平均有六两半,每斤可以卖到1000元(新台币,下同),而且蟹苗成活率达到30%以上,比过去高了3倍,这都多亏了大陆的专家们来辅导。”范贤达说。

苗栗县不仅风光秀美,还拥有丰富的水源,其水质和水温条件均适合养殖大闸蟹。去年8月,国台办副主任郑立中到苗栗访问,苗栗县长刘政鸿即向郑立中建议,希望大陆能派出专家,协助苗栗发展大闸蟹养殖业。随后,大陆方面指派上海海洋大学专家学者组成专案辅导小组,双方签订协议,由大陆方面提供蟹苗、育苗技术、营养饲料、病害防治与生态养殖技术等,创下大陆农业技术输台的首例。从今年初开始,苗栗共从大陆进口了5批33万只优质蟹苗供全县44家养殖户养殖。

负责该合作案的苗栗县政府农业处副处长林澄清告诉记者,上海海洋大学技术输出没有收任何钱,因此农户也不用付任何技术转让费用,政府还定期派员至各农户养殖场检验水质,如果发生状况,农户一通电话,上海的技术人员就会赶到现场。

范贤达养蟹已养了4年,他告诉记者,“过去也不懂得怎么养,饲料乱用,麦片、玉米、杂鱼啊都拿来喂蟹,结果蟹苗存活率很低,今年初大陆的专家来了,我们的技术才上路。”

王春是派驻苗栗协助养殖大闸蟹的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教授。他告诉记者,苗栗的大闸蟹种苗全由上海崇明岛大闸蟹种苗繁殖基地专供。他们还将水草养殖法引入苗栗,取代之前台湾业者惯用的塑料蟹屋养殖法;其次是将原先的高密度养殖法改成低密度方式;此外,使用大闸蟹专用饲料,再辅以杂鱼、螺类、水草等天然饵料,全程施行生态健康养殖,这样大闸蟹的存活率就大大提高。

王春拿出大闸蟹专用饲料,一边展示一边就拿了几颗放进嘴里嚼了起来,看得记者们目瞪口呆。“这些饲料完全取自天然材料,经摄氏130度到140度高温杀菌,符合两岸检测机关的标准,人吃了也没问题。”他解释道。据他所知,苗栗大闸蟹养殖是在北纬28度以南地区养殖成功的首例,且很多大闸蟹都重达五两以上,还有农户养出11两的蟹王(后)级巨蟹。

打品牌 防假冒

除了引入大陆先进技术,苗栗当地政府也在扶持养蟹和打造品牌上下足了功夫。去年底他们公布了大闸蟹养殖奖励政策,以每公顷补助金20万元辅助大闸蟹养殖户。

为了促进该产业的永续发展,苗栗县今年年初举办“苗栗大闸蟹品牌LOGO设计征选活动”,向社会各界广征创意和巧思。此外,他们还制作及认证“苗栗优质大闸蟹防伪扣环”,以创立优质蟹品牌及产地,防止与其他地区养殖的大闸蟹在市场上混淆,保护蟹农的利益。防伪扣也不是凡苗栗生产的大闸蟹都能用,而是必须符合“苗栗优质大闸蟹防伪蟹扣发放及认证原则”,满足四个条件,即大闸蟹必须产自苗栗县境内且体重约三两以上;种苗必须采自上海海洋大学崇明岛种苗繁殖中心,且通过大陆检验检疫局药物残留检验;必须全程使用由上海海洋大学提供配方、在台湾生产且通过药物残留检验与成分分析的苗栗大闸蟹专用饲料;收成前,养殖户提供的大闸蟹必须全部经县政府专员采样,并送交农水产品检验与认证中心检验,符合台湾“卫生署”订立的16项动物用药检测标准。

“虽然大陆养殖大闸蟹技术比台湾先进,但苗栗县采取生产履历、产地标章、防伪蟹扣等做法值得大陆学习。为避免扣环被伪造,在大闸蟹未正式上市前,苗栗县府不会公布防伪措施。”王春说。

产销联动 1+1>2

蟹养得好,还得卖得好,在这方面苗栗县政府也花了不少心思。10月15日,苗栗县在当地举办了全台湾首次大闸蟹评鉴竞赛活动。这么一吆喝,全台湾的爱蟹人都来了,不仅使苗栗的大闸蟹名声大噪,还带动了观光业,使苗栗的餐饮、酒店、旅游景点周边产业都跟着受惠。“现在我们已把大闸蟹列为苗栗县的特色水产品,让苗栗县大闸蟹养殖发展协会与苗栗县观光发展协会在生产与行销方面进行合作,养殖户约定将所生产的大闸蟹依5种不同等级及售价全部卖给苗栗县大闸蟹营销合作社,由该合作社负责后续行销工作,再由我们农业处及文化观光局辅导,让生产与销售结合,达到1+1大于2的效果,并带动观光业的发展。”林澄清说。

据苗栗县府估计,目前大闸蟹的年产值约4000万到6000万元,尽管售价高于一般市价,但品牌知名度已逐渐形成,明年产值有望上看1.8亿元,将是今年的3倍。

新上任的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称赞两岸成功合作养殖大闸蟹,“希望两岸你挺我,我挺你,共同提升”。


(来源:《福建日报》 2012年10月25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