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只要适合自己,工作就是一种快乐”

发布日期:2009-07-25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447设置

(记者:张春)一早,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毕业的张叶波走进“单位”——宝钢十一村居委会。这天,居委会要出一期黑板报,张叶波一天的工作就从出黑板报开始。张叶波是今年宝山区实施“一居委一村委一大学生”工程招聘的大学生之一。据介绍,宝山区共有406个村居委,目前已有268名大学生到村(居)委会走马上任。

23岁的小伙子张磊刚从华东理工大学毕业,个子不高,说话有点腼腆。出身军人家庭的他,一直受到父母严格的家庭教育。今年4月初,张磊看到居委会招聘大学生的消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填报了申请表,“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从最基本的开始。”尽管到居委会上班没多久,张磊对居委会辖区情况已“如数家珍”:1700多户居民、3600多名户籍居民,其中海滨五、六、七村是老小区,大部分居民是老年人,“需要特别关心、照顾”……

第一次值夜班,就让张磊感到“居委会的活儿,并不轻松”。吃完晚饭,张磊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志愿者一起拿起摇铃、小喇叭来到居民区。“关好煤气,锁好门窗,防火防盗……”看着志愿者们的示范,张磊也有模有样地摇起了铜铃,“怕居民听不到”,张磊喊得特别响,几圈下来喉咙也哑了。“居委会只有3名男工作人员,作为新生力量当然要更加勤快。”他说。

和张磊不一样,热情开朗的吴嘉吉自称是个外向型女孩。“居委会的工作很适合我,”22岁的吴嘉吉笑着说,“我家住在海滨八村,以前我一直在居委会做义工,能正式到居委会工作,我很珍惜。”吴嘉吉在居委会主要从事社区事务管理,琐碎细致的工作几乎涉及社区生活的方方面面。“居委会工作光有热情和真诚不够,还是门‘艺术’。”吴嘉吉说,对不同的居民要采用不同的沟通方法,还要掌握法律常识,帮助居民调解处置纠纷。这次居委会换届选举,深得居民信任的吴嘉吉已被提名为候选人参与选举。

上海海洋大学的朱东飞毕业后回到“故土”——罗店镇朱家店村。“农村精通电脑的人不多,因此村委会特别欢迎大学生加盟。”朱东飞说。早上8点上班,下午4点30分下班,朱东飞的生活十分充实,业余时间还会邀几个年轻人一起打篮球、踢足球。

大学生到村(居)委会上班,难免遭遇不理解。立信会计学院毕业的张旦霞第一次独自上门走访居民,就吃了“闭门羹”;走在小区里,经常会有居民投来异样的目光。张旦霞和她的同伴们却十分坦然:“只要适合自己,工作就是一种快乐。”

宝山区人保局透露,目前,宝山区村(居)委会干部的平均年龄为50岁,且大多是初、高中学历。宝山区吸引大学生进社区,既解决了部分大学生就业,也让基层干部队伍结构得到优化。在这些招聘的大学生中,男生99人,女生169人;文科131人,理科137人。

据悉,宝山区将投入278万元实施这一项目。根据规定,大学生在基层实习期限为2个月,期间每人每月将获576元生活费补贴;在3个月见习期间,大学生每人每月将获960元生活费补贴。现在,268名大学生均已进入见习期,见习期满后,通过综合考核者将被正式聘为村(居)委会工作人员。


(来源:《解放日报》 2009年7月25日06版)

返回原图
/